院务公开

研究生院召开研讨会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波)4月29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重点工作研讨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申报研究生导学育人团队的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和辅导员等齐聚一堂,交流互鉴、共谋发展。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主持。


会上,工学院“农业废弃物增值利用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导学团队负责人袁巧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殷平、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满囷、理学院《高等有机化学》课程负责人石炜、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生物化学》教学团队成员蔡鹏,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等6人依次进行了主题分享。


“导学育人团队的基础是导师队伍建设。”袁巧霞谈到,她详细介绍了团队在交流研讨机制、培养环节质量管理、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并表示,尽管团队导师研究方向各有侧重、学科背景不尽相同,优势特长也各有千秋,但育人理念必须保持一致,这是团队建设的“魂"。在团队里,师生是成长共同体,师生共学互促,是团队不断开拓向前的动力。


殷平介绍了生科院在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集中选题方面的探索。“诚如张启发院士所言,针对重大科学问题和重要产业问题,学院要主动担当,加强顶层设计,以多种形式联合多个课题组跨学科组建交叉团队,集中力量解决重大问题,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殷平介绍到,“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预审就是对选题集中把关,重点考察其创新性和应用性,要么‘顶天’,要么‘立地’。”在介绍具体预审过程时,他表示,“一是双向反馈,因为预审要求导师回避,所以结果需要同时反馈给导师和学生,以真正发挥导师是学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二是动态性,即组织多轮预审,在动态变化过程中提升培养质量。”


“构建本研贯通培养体系既是学科发展的内生需要,更是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王满囷以植科院“硕彦计划”“硕果计划”的实施情况为例,从制度建设、目标定位、遴选要求、培养环节以及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检查科研工作记录本是环节考核的一个重点,这是过程管理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科学研究严谨性的重要保障。”


“研究生培养的目的是什么?”石炜老师开场的问题引发与会者的深思,“这个问题是育人的起点,是每个从事研究生培养的老师都应该回答的问题,唯有如此,才能在具体工作中不迷失。”他以《高等有机化学》中两个知识点的讲解为例,分享了对如何帮助学生掌握坚实的学科知识,如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如何帮助学生认识研究生课程学习重要性的理解。


“既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也要开展有组织的教学。”蔡鹏在介绍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土壤生物化学》建设实践时谈到,“教学团队坚持集体备课研讨、共同制定教学方案,并坚持‘大思政’的教育理念,聚焦课程主题,整体设计课程方案,分模块构建资料库,深挖思政元素找准融入点。”在具体设计中,他强调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


“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渗透是当代科学发展的主要趋势。”李国亮讲到,“不仅是学科发展的需要,而且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渠道,也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主要措施。”他从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交叉合作、平台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做法以及对进一步推动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详细阐述了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的背景、目的和主要思路。“基于培养特殊性,研究生思政教育除了要重视课堂外,还要高度重视导学关系,构建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导学思政’体系,因此导学育人团队建设是将‘三全育人’向纵深推进、全面落实‘五育融通’的关键,这是将导学育人团队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的初衷。”他谈到,“导学育人团队没有固定模式,可以根据学科、导师特点进行多样化的探索。”关于集中选题,李斌认为,除了保证选题的创新性,更重要的是对其“重要性”把关,并通过合理的顶层设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本研贯通培养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构建本研一体化的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结构,系统梳理课程内容和关键知识点、重构知识体系是本研贯通的最大难点。”他表示,学校将从顶层制度政策、资源配置、管理机制等框定总原则,具体到不同学科,坚持“一院一案一论证”的个性化设计。谈及课堂教学时,李斌指出,教师要在课堂上花心思、教方法,教授知识背后的逻辑和思维,他鼓励各学院选择有较好基础的课堂打造示范课堂,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以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关于二级交叉学位点建设,他表示,学科交叉研究对推动我校科技创新意义重大,他鼓励各学院积极探索,通过跨学科、跨门类的“真交叉”,不断优化我校学位点布局。


集中分享后,与会教师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就“导学育人团队的作用怎么发挥?”“集中选题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思政元素如何融入专业课堂?”等主题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4月12日至22日,副校长严建兵带队赴各学院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了专项调研,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审核人:镇志勇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501/631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