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学思想:读书班里读书忙

发布日期:2023-04-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主题教育】学思想:读书班里读书忙
——学校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集体学习(通讯员 陈治国 摄)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书中富含真理力量,书中蕴含精神力量!”这几天,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氛围日渐浓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接待完台湾大学教授便回到了读书班继续“啃读”。

“默读”“静读”“深阅读”“集中读”“潜心自学”是这次专题读书班的重要特点。从4月24日到28日,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中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开展学习。惠风和畅、馥郁书香,正是读书好时节,南湖新闻网记者看到,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埋头静读、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他们不时作下读书笔记,氛围浓醇。

读书氛围感染人的一幕还出现在经济管理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这几天正感冒发烧,结束治疗第一时间便回到位于人文附楼A201的读书班捧书而读。

读书是一件大事。它既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又是“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首要之义。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学习宣传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读书班重点在于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学习资料。

“集体读书,随时在线”是各单位读书班的最好写照。27日上午9时许,记者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莉老师商议图文素材时,得到的回答是:“马上拍,他们正在读,有最鲜活的照片!”照片显示,在一个不大的房间里,窗明几净、清茶飘香,大家相对而坐,米黄色的读书环境温馨而大方。

“没什么特别的亮点,就俩字‘扎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春雅老师告诉记者,学院班子在读书班“雷打不动”,促膝研读中,他们一面集中学习、一面开展研讨,结束读书时还会结合实际研究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在各个职能部门和机关,因为事务性工作比较繁忙,部分同志克服工学矛盾,选择相对独立单元时间集中研读,有同志笑道:“白天读不完的晚上继续‘挑灯夜读’”。

读书是有收获的。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表示,再读二十大报告,联系工作实际,对“坚持系统观念”的认识和体会更深了。“大到国家,小到学院,在发展中如何应对各种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系统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全产业链思维,强化思想引领,建优育人生态,培强创新文化。”

诚如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读书班开班上所强调那样,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目的就是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原原本本带着感情学,结合调研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学,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核人 常慕佳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3/0427/663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