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

发布日期:2023-05-0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 编辑|辛西 审核|刘进)5月4日,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开展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研讨并作专题分享报告。研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同志主持。


   郑学刚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梳理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阐释表述后提出,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随后,他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等6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他表示,我们党一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六次集中学习教育每一次都是理论武装的重要课堂,每一次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每一次都是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他谈到,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心中有师生、发展为师生”的办学理念,自觉抵制“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院党委做好“五个到位”,抓好支部建设“七个有力”,持续推动学院党建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张红雨院长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题谈了研学体会。他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对科教兴国战略和学院团队建设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对学院的未来发展有了更进一步思考。张红雨表示,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着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基础研究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特点,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基于上述精神,学院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支持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支持3类团队(基础型、应用型、尖兵型)差异化发展。随后他分析了对交叉学科认识普遍存在的5个误区后表示,学院将坚持“双轮驱动”方针,突出底层交叉,切实助力各团队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委副书记刘进作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国一代’培根铸魂”的交流分享。他从“何为‘强国一代’”“培什么‘根’?铸什么‘魂’”“如何培根铸魂?”3方面展开学习交流。刘进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的担当、一代青年的历史机遇。“强国一代”是90后、00后这一群青春勃发、充满希望的青年,他们身上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召引下,他们充满自信地走在时代前列。他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历练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要自觉梳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朋友要着力培养“中华文化之根”“家国情怀之根”“理想信念之根”“修身立德之根”,奋力铸就“为民奉献之魂”“奋斗担当之魂”“开拓创新之魂”“忠诚干净之魂”。高校德育工作者要引领广大青年强化政治认同,时刻保持踔厉奋发的姿态和韧劲;引导广大青年强化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进京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引领广大青年强化见识胆魄,时刻保持主动迎战的定力和毅力。


   副院长徐勋光以“更新教育思想和理念,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突出历史观、系统观、实践观,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他随后分析了新时代我国教育面临的形势、目标任务、基本理念、根本遵循(即“九个坚持”)后,提出了高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坚持“学院心中有老师、老师心中有天下”的育人理念,时刻牢记新时期减负的责任和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断增强信息自信、自觉寻求信息力量,为学院的今天和未来奋勇拼搏。首先,要坚持科学育人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调内涵式高质量,做到育人育才相统一;其次,健全多元培养结构,实施教育“供给侧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多元发展;第三,务实推进教育改革,要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优化教师和学生评价机制,推进核心要素建设;第四,强化育人责任担当,精准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第五,增强育人组织体系;第六,增强自主信念信心,既要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深层次机制障碍,又要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奠定更可靠、更坚实的基石。


   副院长李国亮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数据安全”为题谈了研学体会。他从“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背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与个人的关系”等5方面展开分享汇报。李国亮介绍,总体国家安全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16项内容,包含五大要素、五对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内涵要求系统概括为“十个坚持”。谈到国家安全、数据安全与社会生活的密切关联,李国亮谈到,从电信诈骗、个人信息泄露、苏丹撤侨、西工大遭网络攻击、俄乌冲突、监听欧美领导人的“棱镜门”等社会热点,无不说明政治安全、国民安全、信息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不是遥不可及,而是真真正正与每一个国民的生活、利益息息相关。结合行业产业实际,李国亮重点讲解了数据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数据安全是指通过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的状态,以及具备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简言之是指保护数据不被非法、未经授权的访问、使用、修改、破坏或泄露的一系列措施和技术。数据安全包括国家层面(比如生物数据库的安全)、企业层面(比如商业秘密)、个人层面(比如个人账号密码等隐私)3个维度。随后,李国亮从“黑客”“病毒”“信息窃取”等8方面具体分析了威胁数据安全的相关因素。最后,他从“安全制度”“防护技术”“安全技术”“企业安全”等4方面介绍了数据安全防护的相关措施。


   会前,郑学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