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课堂】校企联合“云培训”

发布日期:2015-12-25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文|信息学院通讯员 孙祺)原老师早早的来到教室,上午9:00整,他脱下外套,走上讲台,开始了校企在校课堂之“云平台”培训。“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百迈客云平台推出的培训课程“,来自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平台事业部的资深授课老师原正文简要介绍了本次授课内容。 “这次培训我们将与大家分享生物信息分析领域的几大课题,如转录组、小RNA、IncRNA、重测序原理及biocloud分析方法等”。随即,一场别样的校企联合课堂在二教201展开。

“百迈客生物云平台华中农大培训班”是在百迈客-华中农业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后的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的具体举措,目的在于在校园内直接向专业领域科研工作者及在校学生分享生物信息相关知识,运用工作中实际的案例加深学者对专业原理的理解,并以前沿的专业技术讲解生物信息领域当前发展水平,与此同时,还为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产品技术培训,用上机操作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此次来校培训的企业专家分别是云平台事业部的原正文、余琛、陈桂花。三位分别在这几天的培训中讲解了相关内容。

理论实用化 拉近理论-实践距离

拿到培训的课表,看到仅仅三天就安排了五大专题共19课时的内容。从排得密密麻麻,内容饱满,时间紧凑的课表中,我们了解到此次培训分两部分,一是理论原理课,二是联网“云平台”操作体验课。理论原理课上,原老师用工作中出现的多种案例深化理论知识的实用性,让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挂钩,缩短知识原理与实践过程的距离。当问到企业课堂与校内课堂的区别时,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卢玉林说到:“侧重点不同,企业课堂更侧重于原理知识点的实用性,以及会更多地讲解软件操作方面知识,直接教会我们如何处理实际工作项目所遇到的问题,而校内课堂则侧重于原理知识的重点性和深入性,两者侧重点不同,各有优势。”

实践企业化 升华实践-应用关系

培训第一天晚上的“云平台”操作课是在国交五楼会议室举行,整个会议室被一排排排列整齐的笔记本“占领着”,通过配置的无线路由,这些看似不相连的笔记本一个个都在“云端”实施数据传输。与传统的上机操作课不同,这次操作课充满浓厚的企业实训氛围,操作内容也是与实际课题相关,一方面介绍了该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另一方面教会大家对这些产品的操作,为以后科研工作提高效率。“这是一次很好的培训,让我们在校的学生能在学校里就获取社会上、企业内的相关知识,而且直接让企业老师来现场授课,可以面对面直接与企业对话,这对以后的工作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信息学院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何宋兵说到。

此次培训为期3天,在没有大量宣传的前提下,第一天就吸引了近200余名在校师生、科研学者前来听课,反响热烈。据悉,这是百迈客公司第一次在校园举办免费培训班,百迈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华农学子免费开放。这足以体现企业对学校的重视,对校企联合的重视,对企业与学校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