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招生信息

【就业之星】张宇旸

发布日期:2019-06-19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焕镖)“上了大学之后对新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同时伴随的也是迷茫。
 因为我个人也是比较开朗爱玩的,大一的时候参加了许多社团和学组织,比如轮滑社、院新生篮球队、辩论队、学生会等。
,张宇旸学长这样说到。

后来接触到了算法竞赛,并对其中各种天马行空的算法,精妙优雅的数据结构产生一些兴趣,参与到了算法竞赛集训队的训练中。在后来的大学时光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集训队中度过的,在那里认识到了许多可爱的学长和学姐以及贪玩爱笑的同学,并和学长黄子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但是由于缺乏比较系统的训练、个人时间的安排不够妥当以及个人基础比较薄弱等原因,在后来的比赛中没有能够取到满意的成绩,这是大学生涯中最为遗憾的事情。虽然现在从事的工作跟算法竞赛的关系也并不相关,但回想起来还是会觉得非常美好:

因为做不出题而懊恼自责并通宵达旦地重复刷题;会因为想出某个巧妙的解决方法而洋洋得意半天会因为一个题把公式和结构图写满整本草稿纸;会在一些在线编程网站上把coding速度锻炼到极致。这些都是最热血最难忘的记忆。

也衷心希望算法竞赛能够在我们学校推广,扩大受众,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并提高实力。”,张宇旸学长对学弟学妹表达这样的祝福。


到了后来求职就业的时候,虽然奖项带来的帮助很小,但是在这段过程中锻炼的编程基础和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却是面试和笔试中最为重要的。我个人是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开始准备参加春招的实习招聘,因为编程基础还过得去,笔试都没问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腾讯的校招面试,虽然过程都还比较顺利,但是最后拿到实习offer的时候确实是有点难以置信。

5底到广州实习的那段时间非常难熬,面试的是后台开发等岗位,最后被调到移动客户端做安卓开发。对安卓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对框架也知之甚少,公司的很多工具更是不会使用。更重要的是,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工程性的代码,对巨大代码量的工程无从下手,前一个星期过的特别煎熬和迷茫,但是很幸运的是能够进入一个非常nice的团队,并且被分配到了一个非常好的mentor,周围的前辈们也都很优秀很热心,给了很多入门的指导,并在后来的工作中也给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在把学校的知识转换为实用的技能的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8月底暑期实习结束后,张宇旸又参加了几场秋招面试,同样是移动开发岗,但是很遗憾的是由于实习中做的很多是普通开发的内容,我也没有做算法岗的面试准备,最终没有参加算法方面岗位的校招面试。其他岗位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总结起来的话,首先无论是在求职,还是继续求学深造、做学术研究,专业的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和基本编程能力都是极其重要的。同学们要把专业课基础知识学习牢固,在把课内知识掌握之余更应该通过一些项目或者编程机会来提升自己的代码能力,缺少了实践的话对理论知识的记忆会非常不牢固。

其次,有一段好的实习经历会非常重要,主要考虑优秀的团队、广阔的平台,进入到大公司的里并且跟随好的团队,会给个人的成长和履历增添很多光彩。提升一下英语水平也是挺重要,比较好的技术文档和论文以及技术论坛很多是英文的,接触前沿的技术也比较方便,同时国外互联网公司在国内的招聘规模也越来越大,同学们可以尝试一下,提高英文水平在面试中的帮助也会很大。


最后预祝同学们工作的能够获得满意的工作机会,求学的能够收到心仪学校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