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招生信息

向金海:引人走出迷惘的启明星

发布日期:2019-05-28 发表者:詹慧光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邢瑞欣 毛宇斐)今年6月,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向金海老师即将再次送走一批结束四年大学生活的学生们。对于如何去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担任班主任多年的他有一套自己独特的方法。

“要做学生的引导者”

当被问起一位大学班主任在班级中应该担任什么样的角色时,向金海的回答很简单——做学生的引导者。但答案背后的原因并没有这么简单,他给出的理由是,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是不一样阶段,而不同阶段的学生需要的是不一样的指导。

刚入学的新生对大学生活以及自己的将来都还没有明确的认知,心中怀着憧憬与想象。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面对与高中大有不同的学习生活,任何事又要完全靠自己,难免会产生迷茫。在这种情况下,引导就显得格外重要,一年级要确定下来往后四年的方向和目标,并为此早日做出准备。

而对于更高年级的学生来讲,他们所选择的无论是考研、工作、还是出国深造,老师做的也只是引导,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适用于他们选择的方向的能力,并为他们的将来打下坚实基础。他将此称为“目标导向”,建议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目标,不都做一样的事情。以计科专业为例,将来进入工作岗位,有人做算法、后台开发,也有人选择前端的页面、测试。实在不喜欢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做销售或管理、服务型的工作也可以,不能用成绩完全衡量个人价值,也不能拿自己的弱势去和别人的强势比较。

“抓大放小,抓住全局、中心、重点”

管理学生是班主任最重要任务之一,所有班主任都有属于自己的管理学生的规则和理念,向金海老师也不例外。在这个问题上,他坚持的原则是“抓大放小”。

所谓抓大放小,他的解释是:“抓关键几个人,对班级整体情况了解清楚,需要班上有几名同学能和老师沟通上来,并且通过这几人知道班级的大体状况和每个学生的状态“。这种管理模式之下,一个工作能力好的班干部集体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相互沟通、交流,他能对班级的情况在心里有个底,保证学生处于正常状况,最起码避免大问题的发生。在具体、个别的问题上,则是以单独交谈的方式解决。到了关键时期, 比如考试之前,每学期开始之际,便会集中对班内以及个人的一些问题进行处理。

“调和生活,培养综合素质”

现在很多学生除了投入时间在课程学习里,也会花费精力在一些活动和竞赛上。向老师认为依据这些活动的性质,应该以不同的态度对待它们。

这些活动的参与和学生的能力与兴趣有关,但大体上可划分为与自己专业有无关联的。与专业课学习无关的,应在不影响课程的程度上自由选择,而与专业有关的应该鼓励参与,但不论是否符合专业,最重要的依然是量力而行。“大学来之后是素质教育,关键要提升综合素质,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去要比其他人群强。”在他看来,将来学生们的道路不尽相同,自然不能以相同的要求来确定学生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各种各样的活动能提高综合素质,有益于日后工作学习所需,也能使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譬如有些计算机工作不仅是自己会编程和实践,也要会交流,如果站到领导岗位,更需要会沟通。

“提升自信,鼓励参与科研”

在谈及我们学校的学生们时,他认为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做事能力方面我们即使比起985的学生也不遑多让,但我们最欠缺的一点是对自己的要求和目标,缺少了了任何事都要做到最好信心。但这种观念必须要改变过来,并且敢于竞争、敢于面对竞争,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

   在说到带本科生一起做科研的经历时,他说科研与平时学习时没有冲突的,并且鼓励学生能够参与。第一,能在学生里发现好苗子,跟着老师一起,经过两三年的训练,为以后研究生阶段打下更好的基础 ,至少可以提前一两年接触专业前沿;第二,本科生科研能投入的时间相对研究生来说更少,但也可以做简单的、探索性的工作,虽然不能有的期望,但沉下心做同样会有收获。


最后,向金海老师表达了对毕业班同学的一些期望与建议。他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走好自己选择的路,向一个方向前进,而不是交叉往返,不要在工作不顺心回来考研。高中前的学习是每门课不能有短板,全面发展,而上了大学之后讲究的是“术业有专攻”,做学问要专、精、深,称为集体中有特殊长处、不能被替代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