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十大创业之星|韩雨:勇于探索,勇于创新

发布日期:2021-05-16 发表者:高鹏淇 浏览次数:


创新精神是一种勇于探索的态度,作为青年,我们要善于提出新的问题,开拓新的可能,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进步、追求发展。跟着小蒲一起走进“十大创新创业之星”韩雨的故事,向榜样学习!

获奖经历

获2019年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金奖

所在的iGEM团队获2019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四届“生科十佳”之“科技创新”奖

获2020年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金奖(担任队长)

获2019-2020年三好学生

获2019-2020-1学习成绩优秀三等奖

获2019-2020-2学习成绩优秀奖

#01

从队员到队长的蜕变

“第一年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对于合成生物学还十分的懵懂,只是觉得很有趣。”当时作为队员,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实验,实验的设计大多都是队长和老队员们讨论出来的,他打趣说,我只管做实验,虽然在实验操作中有部分自己的想法,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一个做实验的“工具人”。

比完赛后,韩雨在iGEM养成的看论文的习惯也没有丢掉,平时也会时不时的找些文献来看,这为他第二年参赛打下了基础。等到第二年参加比赛时,他亲自参与了设计基因回路这一工作,对合成生物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对合成生物学的懵懂认知,到现在深入了解,是不断地学习打磨的结果,也是从队员蜕变成队长的生动体现。“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钻研,我也从做实验的人变成了设计实验的人,我知道要刻画元件的什么性质需要什么实验,也知道该使用什么试剂。”

#02

坚持与努力

谈及在创新与科研路上攻坚克难时,韩雨认为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好办法。去年参加iGEM比赛时,由于疫情的原因,队员们八月份才回到学校,在这之前都没有机会做实验,比赛项目还停留在理论阶段。眼前的种种困难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由于时间紧张,在韩雨的带领下,大家付出加倍的努力,熬夜做实验是他们的常态,在比赛截止的前一天,终于做出了结果。

#03

文武并重

除了在竞赛方向上的努力外,他也没有松懈自己的课业,在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找老师交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上一学年获得了班级绩点第一,综合测评第四的好成绩。

在课外,韩雨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并加入了学院的羽毛球院队。在球队中不断锻炼自己的技术,并与队员们融洽相处。在大二学年担任了羽毛球队队长一职,并组织举办了信息学院的师生羽毛球比赛“信羽杯”,所在的羽毛球队也取得了团队第一的名次。


审核:高鹏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