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校友孙雪妍: 做冬奥志愿者的第一天

发布日期:2022-02-0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孙雪妍,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生物信息系2017级本科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在本届冬奥会中担任志愿者。今天,就让孙雪妍学姐,带领我们一起走进奥运会场开幕式,感受冬奥氛围。


      2月4日晚8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一起向未来”,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为了开幕式圆满举行,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在百余个日夜中奋斗着,为了更周到地在现场对观众们进行引导,志愿者们在大小教室、会议室中培训,在下雪的冬日前往彩排地点,在新年的前夕正式出征,在立春之日正式上岗,只为这一晚的完美呈现!


      我很荣幸能成为本次冬奥会的一名城市志愿者。我的工作地点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在这里,我承担着开幕式观众的集结与疏散服务保障工作。


      2月4日午后时分,我们进行的第一项工作是把观众们的晚餐物资搬运至指定大巴上。车辆很多,物资更多。虽然一个人的体力是有限的,但各位志愿者们齐心协力,相互协作,看似“浩大的工程”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


      下午三点钟左右,各宾客们纷纷到来,服务引导工作正式开始。各位志愿者分别负责车辆引导、人员引导(测温、签到、安检等过程)、观众服务等工作。我所负责的是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宾客们的集结工作。我们高高举起号牌,确保让来宾们迅速找到所乘大巴的集结处;同时,我们协助随车助理发放观众证件。工作中,我们既要用流利的英文同外籍观众交流,又要用实际行动向他们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我所负责的14号车辆是来自美国、俄罗斯、古巴、澳大利亚、蒙古国、秘鲁、加拿大、纳米比亚等友协的成员。服务过程中,常常不等我们开口说英文引导,许多宾客已经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主动询问:“请问这里是xx号车吗,我来领我的证件”,负责签到、发放相关证件的随车助理也随之改用中文与他们对话,过程中他们不断地说“好的”、“谢谢”,“再见”,“新年好” …… 我对这些外国友人的中文水平感到惊讶之时,脑海中也响起音乐组合S·H·E的那首《中国话》: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 孔夫子的话 越来越国际化……各国人民对于汉语的热爱,体现了中国文化自身的巨大魅力。站在3号馆内,我还惊喜地发现,在这些具有不同肤色、身着各式服装的外国友人中,许多人身上都含有共同的“中国元素”:因为2月4号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期间,许多友人自发戴了红色口罩,上面画着可爱的小老虎,或是“福”字、中国结等,还有外国友人佩戴了红围巾、红帽子,那一抹抹中国红相互辉映,在3号馆内显得格外亮眼。农展馆外,道路两旁也挂满了红灯笼,处处洋溢着“欢度新年、共迎冬奥”的喜悦气氛,真可谓:瑞虎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成功且安全地将各位来宾送至鸟巢观看开幕式后,我们便在志愿者之家聊天、看书、玩桌游,等待开幕式的到来。八点,大家准时通过各种电子设备观看开幕式。虽然我们不能亲临现场看到烟花绽放和冰雪五环盛开的那一幕,但我们能清楚地听到烟花满天鼓点沸腾的隆隆声。那一刻,大家都激动地呼喊着,共同为祖国喝彩!


      晚上十点多,随着这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圆满结束,我们的最后一项任务开始了:迎接观看开幕式的嘉宾归来,并将其疏散至指定停车场内的返程大巴上。最后一项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多,我们顶着凛冽寒风,在-7℃的低温条件下告别最后一批观众。虽天寒地冻,但我们丝毫不觉得冷,开幕式的盛情仍在脑海中浮现,怀揣着激动、兴奋与自豪,大家干劲儿十足、热情十足,我们一天的任务在一辆辆大巴车的驶离的呜呜声中圆满结束。


      一天的任务很辛苦但很幸福,我们为冬奥会的成功开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展现出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接下来还有冬奥会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共三次上岗机会,怀揣自信与期待,相信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最后,祝愿冬奥盛会圆满成功、冬奥健儿再创佳绩!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50164&idx=1&sn=51aa941af844cab532a9f51787957a3b&chksm=81333d31b644b42733db8f093c68e93ce2220f1ac970708f29c6c7e228d99c9688d40a81d2ae&mpshare=1&scene=23&srcid=0208l6uyXtSbD3bOG7AVzYVx&sharer_sharetime=1644286109879&sharer_shareid=e1b21f1d6bbdbb845fdf78eb84e4c91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