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吴盼盼同学推荐策划的书信主题书展在图书馆开展

发布日期:2022-01-0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凡 唐增增)12月30日,书信主题书展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我校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2班的吴盼盼向读者推荐以《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为代表的书信主题书物。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书信作为古时人们传达心意的重要通讯工具,在现代社会的处境略显尴尬。策展人吴盼盼希望可以通过这次书展,与同学们一起感受书信文化的魅力。


   本次书展展出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长腿叔叔》《给青年诗人的信》《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鲁迅书信集》《抗疫家书》等书信主题的书籍以及历史名人书信剪影图片。文法学院广告学2002班段佳文在浏览书籍时有感而发道:“以前我也看过一些家书、情书,人们美好的情感在一张张信笺中被文字编码,通过一次次传递送到收件人手中,用情意解码。一来一往间,那些书信里的人和事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展览还展出了我校书信爱好者提供的postcrossing联名团、信封、邮戳、邮票、火漆印、书信、自制手绘明信片等实物。据吴盼盼介绍:postcrossing联名团就像一叶小舟在世界各国书信爱好者之间摆渡。其中武汉联名团从“军运会系列”“武汉重启”“武汉天际线”“赏樱指南”等多个主题在不同风格明信片有限的空间里,释放着文字、绘画、手工等各种艺术形式的魅力。最后盖上极具年代与艺术气息的邮戳,再继续寄送到下一个有缘人的手中。跨越国界的交流既传递了武汉这座城市的文化与精神,也体现了后疫情时代人与人交流的参与感与获得感。而自制明信片从形状、封面、排版到文字内容,是书信爱好者情感的表达与呈现,盖上极具仪式感的火漆印,最终成为了一份独特的艺术品。


   “在这次书展中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小小的一封书信所承载和传递的文化却是如此丰富。”文法学院社会学类2003班罗婷婷看到我校学生在参与“蓝信封”活动中与留守儿童的往来信件时说,“那些稚嫩的回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长学姐的来信给予孩子们的心灵慰藉与精神鼓舞。”


   据悉,此次书展是图书馆“我是策展人”主题书展第五期,“我是策展人”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书展创意。目前已收到12位同学的书展创意,图书馆将陆续开展。


   审核人:张柱红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106/624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