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校友看奥运:冬奥有我

发布日期:2022-02-2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冬奥有我 | 冬奥闭幕了,但志愿者经历成为了我的难忘记忆!


2月20日晚8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评价北京冬奥会“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就让我们继续跟随2017级校友孙雪妍学姐的脚步,去探索精彩绝伦的冬奥会闭幕式。


从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标兵演员到各项赛事、各个场馆的服务保障再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对外联络,志愿者们的身影从未缺席。作为本届冬奥会的一名城市志愿者,我在全国农业展览馆继续承担着闭幕式观众的集结与疏散服务保障工作。


2月20日午后时分,我们进行的第一项工作依然是观众餐食物资运送。这是服务过程中最耗费体力的一项工作,但在大家的相互协作之下很快就完成了任务。


下午三点半左右,各宾客们纷纷到来。这次我被调配到了安检区,协助安保人员进行翻译工作。我的主要任务是用英文引导来自外交部、对外友协等出席闭幕式的宾客们提前做好安检准备工作。从15:30到17:00,一个半小时里我不断说着这几句英文引导词:Please line up for security check (请排好队依次进行安检), Please unzip your coat for security check(请拉开外套的拉链以进行安检), Please take the items out of your pocket and hold them in your hand(请把口袋内的物品拿在手上), Please wear your mask(请佩戴口罩), Is your battery pack less than 2w mA (您的充电宝是否不大于2w毫安), Bags cannot be brought in(不能携带背包进入)……


总体而言,安检区的翻译工作并不复杂,用到的英文句型相对简单。更令我惊讶的是,往往不及我说完英文,许多外国宾客已经用中文回答。一位来自美国友好协会的先生令我印象深刻,当我说完“Sir, please take all the items out of your pocket”,他微笑着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回答“好的,我的护照也需要拿出来吗?”,这时我也笑着说,“是的先生,所有东西都要拿出来,感谢您的配合……”来自各个国家的宾客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安检工作,每个人的脸上都笑意盈盈。


晚上八点,我们在志愿者之家观看闭幕式。观看过程中,我们回忆起了冬奥会期间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挑战自我、互相鼓励的美好瞬间。


我回想起几天前在首都体育馆观看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的难忘经历,那晚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短道速滑队收获一金一银的光辉时刻。那场比赛的一个画面至今我仍印象深刻:武大靖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帮任子威卡住位置,并推了任子威一把,将他往前送,最终任子威取得冠军。诚然,冠军的背后不仅有个人的努力,还有团队的守护,这正是体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员之间守护精神的代代传承。正如王濛在解说时呐喊道:“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


本次冬奥会,中国收获了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也办成了一次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盛会,展现了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团结奋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正如王毅外长所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是中国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


2月20日晚上十点多,随着闭幕式圆满结束,我们开始了今天的最后一项工作,引导从闭幕式现场归来的观众。期间我注意到,返回的观众们每个人手上都提着一大包北京冬奥特许纪念品,那一个个小徽章、小玩偶,承载的是人们对本届盛会的依依不舍之情和永远的纪念。0:30左右,我们送别了最后一批观众。


尽管北京冬奥会已经圆满结束,但奥林匹克精神给予我们的力量仍在继续。接下来奥运圣火将从北京传递到米兰,继续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撒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作为一名集结疏散城市志愿者,今天之后,我会继续履行职责、坚守岗位,服务接下来的北京2022冬残奥会,为“两个奥运”作出新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50275&idx=1&sn=d0b1b944abd4bc91f72b2ae76446e3b7&chksm=81333aa6b644b3b0c0ee02810ca9cb1070c940e8b81035eb7d6f112278be58929d8a6bafe828&mpshare=1&scene=23&srcid=0223L727SPaZJuhMxxTIgsve&sharer_sharetime=1645619874447&sharer_shareid=e1b21f1d6bbdbb845fdf78eb84e4c91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