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王晓聪:亦师亦友伴花开

发布日期:2023-04-1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优秀班主任 | 王晓聪:亦师亦友伴花开


王晓聪,生信1901班班主任,2022年被授予华中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他多年来在班主任这个平凡而又责任重大的岗位上,不断地学习与自我升华,完成了一个青年教师从学生到老师,学生的贴心人,引路人的蜕变,努力地成长为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生活中的关爱者,学习上的支持者,成长中的守望者。在他的努力下,生信1901班不仅成为了学风优良,具有凝聚力的班级,还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该班两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多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委,并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思想上的引领者

作为班主任,同时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王老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引领学生积极向党,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的班会与团会,王老师第一时间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与精神介绍给班上的同学们,并对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提供讲解。他以身作则,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以身示范,冲在防疫和抗洪的第一线。在王晓聪的积极引领下,生信1901班有10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有2位同学成为预备党员,占比超过班级人数的1/3。

生活中的关爱者

19级的学生在入校的第一个寒假就遇上了疫情,当时他们还只是大一新生,第一次独自远行返回家乡。于是,王老师汇总了所有同学的返家计划,让同学们到家后及时汇报,同时通过微信与家长确认,在武汉封城之前确认每位学生都安全返回家中。

在疫情期间的春季学期,王老师联系了家庭困难的学生,了解他们在网课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他发现部分同学家中没有宽带,一直使用手机流量上网课,电话费用负担较重。他当即自掏腰包,为这些同学发放每人50-100元的流量补贴。秋季学期返校时,他同样提前收集了每位同学的行程,并在第一时间到宿舍查看同学们的返校及健康情况,询问每位同学返校后的实际生活遇上的问题,如被褥发霉,宿舍设施维修等情况,及时联系后勤部门进行维修。

学习上的支持者

王老师在学生们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学生适应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方式上的转变。他深知,大一的学生刚从繁忙的高中学业负担中解脱出来,对于大学生活,他们新奇、困惑,充满期待,跃跃欲试而又惶恐不安,且大多数同学都有“到了大学就轻松了”的心理,这个时候如果缺乏引导,他们可能就会放松自己,丧失目标和动力,从而在随波逐流中搁浅。

因此,王老师组织同学们成立自习小组,而他自己也积极参与到自习小组中去,起到督促的作用

在课堂外,王老师强调兴趣的培养,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学科竞赛,申报和参与科研项目,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经过努力,许宸唯等四位同学获得华中农业大学五分钟英语科研演讲大赛的优胜奖,谢沛霖等两位同学获得智慧农业创意大赛优胜奖,徐琪获得蓝桥杯C/C++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黄雅芹获得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等等。这些奖项既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又激发了更多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

在日常的工作中,王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多次随堂听课,与任课教师积极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擅长的不同领域,针对性给他们提出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的建议和意见。所有考试,他都主动到场,确保所有同学都正常参加考试。

成长中的守望者

在大二上学期,因为不是同学们的任课老师,找不到机会相处谈话,王老师提出开展“晚餐会”和“咖啡时间”,主动为师生交流创造机会。每周与四五个同学一起利用晚餐时间,一起畅聊兴趣爱好,家乡趣事,增进了解,拉近距离。因为同学们爱喝咖啡和奶茶,他就在办公室购入咖啡和奶茶,吸引学生来办公室,创造轻松的氛围,利用冲泡咖啡或奶茶的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学习状态,感情困惑等。

刘雅文同学对此颇有感触,他讲到:王老师是我见过的最有大学老师感觉的大学老师了。为人谦逊、彬彬有礼,但是又不刻板守旧,很愿意跟大家做朋友。每到考试周,遇到安排在早晨的考试,他都会带着几杯刚刚泡好的咖啡提前去考场,说是为熬夜复习的同学们准备,有需要就可以随便去拿。另外,他还是一个乐意和我们玩到一起的老师。大二那年的春天,王老师发起了一场春游,他提着大包小包,有野餐垫,还有各种各样的饮料、零食,牵着自己刚刚一年级的女儿和我们坐在一起,从学习聊到生活,从工作聊到爱好,甚至还颇有童心地跟我们一起玩起了“丢手绢”。

王老师积极做学生的倾听者。有同学与父母关系紧张,有同学的宿舍关系不和谐,也有同学恋爱受挫,等等。王老师积极地倾听同学们的困惑,但不急于告诉同学应该如何去做,站在学生的立场,了解他们的观点,慢慢引导他们走出困惑。

王晓聪在担任班主任的三年多时间里,既把生信1901的同学们当做自己的学生,又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朋友,亦师亦友。关心同学们的学习进步,思想进步,也倾听同学们的心声与困惑,给同学们最大的鼓励,与同学们一起成长,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文字 | 覃雪晴

编辑 | 覃雪晴

初审 | 李肖俐

终审 | 袁嘉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69704&idx=1&sn=7636c2dd64a50f4822ea6bf47d5f01b6&chksm=8133714db644f85b53a1a94e61f668d633cba55d3793b8d842dcff7f5126dd3c7f707c624c87&mpshare=1&scene=23&srcid=0412R9E6BdS78Lykdm49cGD0&sharer_sharetime=1681299780438&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