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22-05-12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作者|王立金 编辑|王立金 审核人|徐勋光5月11午,2022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简称“”)创新训练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

“本项目结合HACCP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将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监管结合,根据实际应用场景,在Fabric平台上搭建了以乳制品、茶叶、蔬菜三类食品为基础的监管平台,结合前端登陆查询系统,形成了可查询、录入数据的食品安全监管平台。”程文静团队的“基于联盟区块链的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构建与隐私保护研究”项目因其独创性和较高的实践意义,获得了评委们的好评。

张清望介绍自己团队的项目“基于k-tree优化贝叶斯网络的基因间关系挖掘研究”,创新性地利用可扩展全排列组合插入算子应用于贝叶斯网络,该算子极大提升了搜索空间,从而使得最终搭建的贝叶斯网络准确度更优。已在SCI、CCF推荐期刊 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Th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Science上发表一篇论文。该项目进行了广泛且数量庞大的数据测试,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PEWOBSK可在真实数据中挖掘上位性,解决实际问题。

张启哲团队介绍了其项目“整合多组学信息的基因组预测统计模型的构建”:整合深度学习模型,深度学习可解释性算法和 motifs 探测工具开发了一个名为“iCREPCP”的网站提供定长植物核心启动子 TF-motifs 识别和活性预测的服务,为植物基因编辑提供重要的候选对象

“参加本次答辩会同学表现得非常出色,无论在课题具体实践,还是在结题汇报上,都可以说明他们在这一年或两年的实验中,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评委冯慧老师说:“这些同学在省创项目研究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融合,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同时在实验中找寻自己研究方向,这一点让我们感到非常钦佩。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将自己的兴趣点与研究方向连接起来,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省创、国创项目。

“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完善了校级、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三层次梯度。旨在通过强化对本科生的训练,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一般学校每年5月组织项目遴选。同时,由学院自行组织前批省创项目5月及11月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