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张红雨院长与全体新生共论“科学与文化”

发布日期:2022-09-0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9月8日上午,三教C205教室座无虚席,在这里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与学院全体2022级新生共论科学与文化,带领大家走进专业第一课。

张红雨老师围绕“科学与文化”这一主题从多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从科学与技术的区别谈起,他解释道:“科学是根本,是文化的、纯粹的、追求美的;而技术则是表象,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进而展开讲座的主题——科学与文化。

前有张伯苓先生一句振聋发聩的呐喊:“中国不亡,有我!”,今有“中国富强,有我!”的铮铮誓言,张老师由此引出曾是世界通讯行业巨头的中兴被美国商务部一纸禁令掐住咽喉的遭遇背后,可见掌握扎实的科学基础对于解决我国高科技行业的“卡脖子”问题来说至关重要,而自主创新和国产芯片的未来便掌握在新时代青年的身上。张红雨老师以中兴的遭遇作为警示,告诫在场的新生们要堪当时代重任,认真学习科学技术,在大一打下坚实基础,在未来努力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

“技术的背后是科学在支撑。”他从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介绍技术革命背后的科学基础,再次强调了科学的重要性。我们当前经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之前拥有科学基础作为支撑的三次工业革命相比,并没有完善的科学基础,技术革命与科学认识相交融,理论实践相结合,进展缓慢,这便是时代给我们计算机类专业所带来的机遇,计算机专业大类下的专业有不同的优势,他鼓励新生们树立远大目标,发挥专业优势,将机遇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上。

“美,是科学探索的内在动力。”张红雨老师举例基于对称美的相对论和基于残缺美的宇称不守恒,对称是完美、简洁的,代表世界基本规律的简单与稳定,而不对称的残缺美,也让大千世界充满了更多可能性,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美蕴含在不同的科学理论背后,却同样地推动着科学的发展进步。正是科学家们对美的追求推动了科学的进步,张老师由此激发了新生们对科学与美的兴趣。

张红雨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在大学学习的是科学真理及获得真理的方法,而真理则是从外在经验总结到内在观念推演而来的,其中美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也不容忽视。”新生们在这一场讲座中获得的不仅是对“科学与文化”的深刻认识,更是从时代重任的背后领悟科学与文化的魅力所在。

活动结束,计算机2207班的杜灏天同学深有体会:“参加了张雨红院长的讲课,我深刻感受到了置身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作为一名计算机学生应具备的家国情怀,不禁想倾尽一生推动祖国科学技术发展走向新的高度,为后世中华儿女留下一份新的科技、文化自信。”计算机2205班的谢博宇同学感慨道:“听了张院长的讲座,我感受到中国在数次工业革命中和其它国家的不同,以及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无限可能,并为科学时界中的对称美感到震撼。”

文字、编辑 | 李肖俐  审核 | 袁嘉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59928&idx=1&sn=1a9fd3cc557ac177e7989b347012efbc&chksm=8133171db6449e0bd69340423fc75cdc76cc1d64c77d78c2fe6352ef76611271a05dc6142146&mpshare=1&scene=23&srcid=0915bkzbu8HCYElh9QnfYpq4&sharer_sharetime=1663211104920&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