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赴房县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8 发表者:肖尚桃 浏览次数:

(图文|肖尚桃 审核|郑学刚)722日至23日,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副院长李国亮一行6人赴十堰市房县围绕“数据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随行专家有贵州中信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华、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容波教授等。

郑学刚一行先后参观了房县军店镇中村村数字乡村建设项目,832·房县爱心助农专馆,并围绕“数据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举行了座谈会。

undefined

undefined

座谈会上,副县长邓紫微围绕房县县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undefined

贵州中信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华谈到助力乡村振兴时,列举了国内知名企业如何做大做强的生动例子,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其一,建成数据实时更新的信息化指挥大厅;其二,帮助当地的龙头企业成长,从小公司不断做大,最后做成全国性的公司;其三,构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一起发展的机制和发展模式。当前,他重点推荐了两个着力点,一是打造农业及相关产业县域内循环管理及服务平台,二是建立产品县域外营销渠道信息化服务平台,把当地的龙头企业先扶上马,再送一程。

李国亮副院长介绍了依托学院建设的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希望校地双方能够开展合作研究,为房县的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更加科学地指导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朱容波教授重点谈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他指出大数据既能解决外循环即产品的销售问题,也能解决内循环即有多少产品可以出售的问题,打通内外循环,从而有效解决产品销售与产业提质增效的问题。

郑学刚书记建议用大数据的思维去思考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问题,他希望通过引进贵州中信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能够帮助房县提升产业发展信息化水平,数据赋能,为政府决策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从而推动房县产业的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房县的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