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耕读故事】处信息浪潮之巅,振ACM校队之光

发布日期:2022-07-27 发表者:袁嘉晨 浏览次数:

ACM暑期精英训练营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7月与武汉多校联合举办了2022武汉ACM暑期集训营。本次训练营以“提高本科生程序设计能力,增进学生对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同时为全国程序设计大赛和ACM/ICPC培养爱好者和后备队员”为目的。


承载希望,扬帆起航

7月18日上午8:30,逸夫楼C103,2022ACM暑期精英训练营正式拉开帷幕,共有56名同学参加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由ACM成员戴千城主持。开营仪式旨在欢迎新营员,向营员们敞开算法世界的大门。参加本次开营仪式的老师有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老师,ACM教练章英副教授。

图片1:信息学院院长徐勋光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信息学院计科2108班的张子建同学对本次训练营满怀憧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而且我认为训练营的培训模式有较好的学习氛围,有老师的解答,能够提高学习效率...”

理学院信息2103的张冠恩同学表示:“据了解,我校acm比赛屡创佳绩。我想参加这个训练,开拓自己的边界,向优秀的人靠拢。”

ACM教练章英老师对于这次训练营的同学们充满信心,她鼓舞同学们,希望通过这三周的时间,能目睹同学们在算法上的成长。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

开营一周以来,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轮流派遣ACM竞赛队员负责每天的知识点讲解,并由实践小组成员常驻训练场所监督营员的每日训练以及解答疑难问题。

截止目前,营员们已经完成了贪心、差分、搜索、分治等10余种算法的学习以及训练。

在2022年7月23日的第一次多校联合周赛中,前十位共有八位为华中农业大学学生。本次比赛时长4小时,共10题,主要围绕第一周学习的贪心、简单数据结构等算法。位于第一和第二的马杰和郭俊豪同学,都共计做出了7道题。

图片2:第一次周赛榜单


正所谓“朝乾夕惕,功不唐捐”。这优异的成绩,正是营员们刻苦训练的成果。每天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到五点半,晚上七点到九点,在机房总能看到营员们专注学习的身影。除此之外,有些同学还在晚训结束后自发留下,在地下室三两结对的打Codeforces上的比赛。在午休时间,仍然能听见同学们讨论题目的声音。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他们身上闪烁着对算法最诚挚的热情。算法的日常训练是枯燥无趣的,算法比赛是困难且残酷的,但坚持是最可贵的。希望营员们能持之以恒,厚积薄发,用汗水浇铸信竞之花。

图片3:在机房认真训练的营员们

图片4:在地下室训练的营员

图片5:计科2107邵晨曦同学Codeforces过题记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级的成员,即信息学院ACM暑期精英训练营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目前的实践过程中,已经参加了六场多校训练赛,分别为牛客多校训练营第一、二、三场,以及2022“杭电杯”中国大学生算法设计超级联赛第一、二、三场。每一场都长达五个小时,标准ACM赛制的模拟训练赛。

每场训练赛,都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两千多支队伍,六千多名ACMer参加。他们跨越空间的局限,同台竞技,在比赛中锻炼和队友之间默契配合的能力,在紧张的氛围中顶住压力。

近期比赛十分密集,每场比赛都长达五个小时,这对于大家的体力和脑力都是极大的消耗,但实践团的成员们没有松懈,而是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为了下学期的区域赛做准备。在每场比赛结束后,大家也没有闲下来,而是对比赛进行复盘,钻研题解或在队伍间交流思路。

图片6:赛氪比赛的过题界面

图片7:各场杭电比赛

文字记者 | 付文清

图片记者 | 付文清

指导老师 | 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