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十九大】信息学院研究生党员专题学习黄大年教授事迹

发布日期:2017-11-13 发表者: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中午,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逸夫楼C314开展了“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会议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郭仪雄主持,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在郭仪雄的带领下,在座党员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开展了热烈讨论。

贾伟第一个发言,他说,看完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之后,深有感触,黄大年同志秉承科技报国的理想,并把科研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最终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最饱满的热情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把为实现祖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我们的方向标,做到不为外界所扰,不为利益驱使,为践行“中国梦”而奋斗。

马再兴表示,观看了黄大年的事迹,让我不得不认真思考,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是否也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科研道路充满了曲折甚至是挫折,孤独与失败一路伴随,我们需要的就是和黄大年同志一样的精神,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岗位,耐得住孤独与寂寞,不断开拓创新。

董田歌表示,看完这个视频,心里面最大的感受就是自愧不如。虽然我们与黄大年老师的地位学识等都不能相提并论,但同为科研人员,黄老师的敬业、对科研的热情都让我深深佩服、深感惭愧。“每天恨不得当成三天用”,这种惜时跟我们现在还要以打卡来督促科研任务的完成形成了强烈对比。这种震撼虽然不够立刻把自己变成黄老师这样的人,但他的榜样力量将会一直支持着我以后的科研之路。

程文文深有感触的说:“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在战略科学家黄大年身上,我们深刻感知到一个知识分子浓厚的国家情怀。黄大年教授深知自己的根之所在——“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他用行动诠释了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情,为广大知识分子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个黄大年般的民族脊梁燃烧自己、照亮未来。他们的英名永在、事业长存,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最后,本次活动在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后结束。活动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学习比较全面地了解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与会的党员同志深受感动,以后研究生支部这类“学思践悟”的活动还将坚持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