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院第76期党校线下小组研讨汇报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19-11-29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通讯员|甘笑瑜)11月26日12:00,信息学院第76期党校小组研讨会在逸夫楼C603顺利进行。在党校培训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全体本期党校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潘锐、宗明绪担任本次翻转课堂的评委。开展本次汇报的目的是通过让学员讲述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够对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更加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初心和使命。



小组汇报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展开,并且分为了两个环节,每个环节限时五分钟。在第一个部分,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展示不同章节理论课程的学习成果,并且以PPT的形式汇报。学员们通过抽签决定各小组的汇报主题,九个主题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党的纪律和优良作风、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入党的规定和程序以及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



第二部分则是自选汇报形式,用诗歌朗诵、话剧等方式汇报本期自学的其它内容。大多数小组选择了诗歌朗诵,也有几个小组用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如拍摄视频和影片配音。其中第八小组的展示内容是电影《建军大业》的节选片段配音。该片段讲述的是大革命失败前,面对与国民党的冲突,毛泽东、陈独秀等争论是否要“交枪”。几位学员情感充沛、与角色贴合的表演收获了全体师生的掌声。



汇报的最后,几位评委对各小组的表现情况进行了打分和点评。辅导员潘锐表示,本次汇报首先可以看作是一次知识点的串联,虽然时间有限,仍有小组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自己的内容;其次,本次汇报也帮助了知识点的发散,部分小组引用了相关领导人言论、与主题有关的书籍内容和典故;本次汇报同时是知识点的深化,有的涉及到对细节的挖掘,比如党的组织结构,也有对历史事件的回顾。



在本次汇报中,学员们也体现出当下存在问题。辅导员潘锐也指出,学员们只是理解了知识点,而在汇报中没有很好地结合时事。展示的内容也大多数形式简单,表现力存在不足,使前期的准备略显仓促,可以在内容的深度上再多下功夫,希望能在后续长期的学习中看到学员们的成长、党性和专业素养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