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2017级年级大会——毕业生职业生涯干货分享

发布日期:2019-12-16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呙嫣然)12月15日晚7时,信息学院2017级年级大会于三教C105召开,大会邀请到了校友李建华为大家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并分享求职经验。

李建华老师2009年加入华为公司,9年校园及社会招聘经验,拥有丰富的招聘、研发、产品、运营及管理经验,工作足迹遍布亚、欧、美、非各大洲。2016年4月创办好易职公司,目前已与多所省部属高校开展合作。


考研?or工作?

现在想考研的同学很多,有很多同学在这个关口会纠结自己究竟是考研还是工作。每个人考研的原因各不相同,如何选择?


首先如果大家想从事的工作要求学历是研究生以上,建议大家选择考研。


那么其他情况呢?


李老师抛出一个经典问题:“如何才能在本科阶段找个好工作?”首先第一点,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的确会看重学校,但除去有的公司有非常硬性的要求之外,并不是没有办法改变,这个取决于我们能力是否打破了企业和面试官原有的认知,是否超出了企业的心理预期,如果我们超出了,会有很多好的机会。“如果我们掌握科学的学习、准备方法及理念、并且积极准备,一定会取得好的结果,好工作自然到手。”


“现在考研是潮流,但还是希望大家不要盲从。”李建华补充道。如果是单纯想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学历,如果对自己的规划和目标清晰,且具备好的执行力,则可以选择考研,同样的,如果能够找到和研究生同样的工作,则要全面考虑,打开自己的边界,多和父母老师朋友、过来人、交流后再做决定;


如果是只是想考个更好的学校,如果能找到同样的工作,建议直接工作,按照方法提前准备是能找到的。自己名校情结确实很深怎么办?和周围人多交流,全面听取各方面意见,想清楚自己最终的目的是什么,不能为了名校而名校。


建议大家客观对待,冷静分析,在比较好考研和工作的各个情况之后,再来做决定。


有能力的好人

企业招人的标准可以总结为六个字:有能力的好人。在知道了这六个字之后,无论是对我们准备找工作应聘,还是对我们参加工作以后有更快更好的发展,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怎么来理解这六个字呢?李建华给大家进行分析。


能力的理解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硬实力,另外一个是软实力。硬实力指的是你的专业、技术、技能、从事业务等方面的的能力。软实力指的是你的综合能力,比如说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商以及人际交往的能力等等,这些属于软实力。


什么叫好人呢?好人指的是我们底层的性格特质、个人品质、价值观等等,比如说企业都非常喜欢的敬业、认真、勤奋、创新、踏实等品质,这些都是有能力的好人中好人的理解。


计科1703班的王子超表示:“在知道和理解了‘有能力的好人’这个6个字之后,对我找工作和以后正式工作上班后都会非常有帮助。”


无论我们应聘什么企业或者我们将来在什么样的单位工作,有能力的好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精炼、有很好指导意义的座右铭。会对我们的求职、工作、职业发展起到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尽早准备简历

“很多同学觉得很难进行选择和判断,对未来自己想要做什么,觉得很迷茫,这非常正常”,李建华老师谈到大学生的迷茫,“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但最终和根本原因还是原始信息掌握的少了,信息掌握得不够,不足以支撑我们做出分析和判断。”他建议我们提前去收集足够多的信息,以便判断、分析和选择自己想从事工作,这里包含:对企业、岗位的了解,对行业的了解,对招聘要求的了解等等。


同时他建议大家现在就开始准备自己的简历,这样会让自己更有目标,更加有针对性,也更加有的放矢。


企业在筛选简历时时间非常短,不论是我们找工作,还是应聘实习,是我们必定会经过的第一步。


简历怎么样直接决定了是否有后面的机会。


如何准备简历呢?


我们在写简历时,应该重点写“重点内容”,同时并大胆剔除掉“非重点内容”,这样整个简历才会显得精炼、职业和干练。


重点内容包括:简明的个人信息、个人特长、荣誉证书、能够证明符合应聘公司和岗位要求的经历(3到4个左右)、教育背景、主修课程。非重点内容指的是和应聘公司和岗位要求无强关联的经历、个人评价、兴趣爱好、非求职核心信息。


随后,李建华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几位进入知名企业工作的前辈的简历。计科1702班张焕镖感叹道:“一份好工作不仅需要自身硬件水平过强,同时也需要一份迎合目标公司的重点突出的好简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