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赴济南卡诺热工技术公司暑期实践

发布日期:2018-08-09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贺泽宇)7月20日至27日,本队伍赶赴山东省济南市卡诺热工技术公司展开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并了解有关本专业与新能源技术的联系和交集。


从一天的伊始到繁星点点,历经八百多个公里的,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踏上了“泉城”济南的土地上。本队伍在济南汇合,在稍作整理之后,我们讨论了关于之后的行程与活动安排,并积极与济南卡诺热工技术公司联系,制定出了一份详细的活动安排表。


夜晚无声的过去,在清晨济南热工技术公司的职员小艾便“兼职”接待员带着我们开往公司所在地。济南卡诺热工技术公司主要致力于热工设备、电气设备、控制设备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安装及调试;热力系统的设计、系统集成;机电设备安装;仪器仪表、计算机及辅助设备的销售;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销售。我们首先对他们的办公地点进行了参观,在炎热的天气下,依然公司的职员依然在岗位中埋头工作,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给予了非常热烈的欢迎,并热情的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工作的主要方面与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的关联,在参观中我们能很清晰直观地感受到公司的工作氛围与精神样貌。


时间在“聊天”中总是流逝的飞快,我们就在与公司员工的交流中度过了第二天。在接下来的一天中,我们来到了公司的接待室—这通常是在与客户的交流中才会使用到的。我们与小艾围坐在接待室的大桌上,小艾利用大屏幕的投影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最近的项目方案与设计,并耐心的向我们讲解。期间涉及到了芯片、系统管理还有软件功能等,我们也会提出一些我们的见解而小艾也会对我们的想法从专业的角度做出评价,令我们受益匪浅。这一天的活动更像是大学的课堂,我们讨论地尤为热烈。


就像是实验课总会在理论课后开始一样,在经历前几天的小艾与其他职员的讲解之后,我们来到了公司的技术部,亲身体会了员工们的日常工作,对着一张张芯片动起手来。在我们动手的期间,大哥们会在一旁关注,在我们出现错误时指正出来,并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讲解它的原理、注意事项,甚至会为我们亲身示范该如何去做更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像这句话一样,我们虽然在讲解时感觉已经理解了,但是在真正动起手来才会发现动手能力的重要性,在动手这一块上我们花费了很多的时间。


在完成了动手能力的实践后,时间已经到了社会实践的尾声。而我们,也要去参观一款产品项目完成的尾声:销售。在公司的销售中心,员工向我们展示了公司的销售路径:以项目为主要扩展,产品零售为辅的流程。并对如何做好与客户的沟通,产品后期的维护等方面讲述的自己的理解。


在体验完一款产品的周期后,我们的社会实践也结束了。但是本次实践所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而不会截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