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同饮长江水,共谱三峡美

发布日期:2018-08-04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天扬 吕靖怡)7月21日至22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赴宜昌三峡本禹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小分队(即后文中‘实践队’)一行6人于宜昌市三峡坝区游客中心展开问卷调查并在三峡旅游区开展志愿清洁服务。


问卷调查,寻守护之因


三峡大坝自完工以来便吸引了广大国内外游客前往参观,近日,三峡大坝首次开闸泄洪,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为深入了解三峡大坝周边生态环境以及游客的环保意识,实践队于7月21日、22日两天分别对三峡游客中心与三峡工程风景区的游客展开问卷调查。实践队表示:“既然是‘守护一江碧水’,我们首先应当清楚为何被破坏,才能明确该如何守护”。因此他们所制作的问卷中调查内容主要围绕是否有游客做出何种不文明行为以及游客保护长江生态的意识强弱。


据实践队初步统计,超过三分之二的游客未曾见到破坏三峡周边环境的行为,其中一位游客赞赏地点点头并极为肯定地说:“我们这一路上确实没看到过这种不文明现象。”但有接近五分之一游客表示曾见到过不文明行为,十分之一的游客表示自己看到5人甚至更多游客有不文明行为,其中以垃圾不入桶与向江水中倾倒不明物品、吐痰居多。实践队表示:尽管多数游客没有不文明行为,但既然有小部分(不文明行为)的存在,那么我们的守护行动便是势在必行的。


志愿清洁,行守护之实


在对前一天的问卷进行总结后,实践团临时决定在行程中加入一项任务:做问卷调查的空隙中清洁力所能及的游客垃圾。于是,7月22日,在地面温度高达37摄氏度的情况下实践队成为了三峡大坝风景区中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细心询问游客可否填写问卷之余,不时捡起一个包装袋或是一个烟头。他们说:“我们不仅仅是在捡垃圾,更是在用自己的行动激励游客们不仅不乱扔垃圾,还要捡起眼前的垃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长此以往,地面上的垃圾少了便不会飘到江里,人们也不会向江里投掷不明物品,长江的生态又如何不会好呢?”


此外,实践队还了解到,大部分游客极具保护长江生态的意识,因此,队员们们更加希望也坚信极少部分有破坏生态行为的游客能够意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及时改正,还三峡一片青山绿水,予长江一道澄澈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