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耕读路上】信息学院青年筑梦红色之旅实践团赴重庆红色实践

发布日期:2018-08-04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田新年)7月19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青年筑梦红色之旅小分队赶往了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开展了“学习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深深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行红色教育,加强党史学习,加强理论修养和政治修养,促进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历时8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7月23日的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社会实践小分队坐车前往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经工作人员分配,我们分成了两个小组分别前往渣滓洞和白公馆。渣滓洞距白公馆2.5公里。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的行人悠悠,绿树茵茵,志愿者们的憧憬全部变成了现。在随着游客一起上山的路上,深切的感受到大家心中的那颗炽热的红心散发的光芒,无论天气多么炎热,游人们始终热情不褪。偶尔见到一些小学生旅游团,人手拿着一个小红旗,一路上唱着红歌颂怀先烈。而后几天便职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参观的游客讲解指路,在景区的门口做疏导工作等。大家过的都很充实快乐。每个人都深受熏陶,感恩先辈,牢记这段历史。


  面对记者的采访,这次小分队队长说出了自己的感受:“重庆的天是真的热,但是我的心热!看着这些曾经革命先辈们呆过的地方,我的心早已充满热血,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这些革命先辈们用生命的代价换回来的!而我们要做的除了缅怀他们以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和传承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