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耕读路上】信息学院调研队伍深入乡村与留守儿童“面对面”

发布日期:2018-07-27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柯长霖)7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科技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了黄冈市黄梅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践行双结双促"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志愿者们深深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可以深入地了解留守儿童们的现状和心理状态,做到准确、精确、细致地对留守儿童进新闻稿行帮扶,同时也可以为孩子们人生中添上一笔温馨的色彩。


  在稍作休息后,队员们对活动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策划和人员分工。7月23日的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伴随着夹杂柳条清香的微风,社会实践队在当地政府的陪同下到达了走访的第一个目的地--苦竹乡。坐在前往学生住址的路上,队员们似乎都有些紧张与局促。这是他们第一次的“家访”。


  “爸爸妈妈辛苦了”,最想对父母说的话不好意思当着镜头说出口,但一个小男孩低声耳语的这一句暖心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在与这个13岁少年交谈的过程中,队员们从最开始的局促,到最后的欣慰和同情,甚至是莫名的希冀。留守儿童需要大家的帮助是真的,他们的眼里倔强与坚强也是真的,他们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和冷静,家庭的不幸并没有阻碍他对于梦想的追求,想创业,爱读书。当你开始走近他们,你就会感受到:他们的成熟,他们的独立,他们心里的那一颗太阳。


  接下来的一天志愿服务小分队又走访了小溪村,油铺街村,后山铺,养马岭。其中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刚上幼儿园小朋友。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十分可爱。她紧紧地牵着姐姐的手,看到队员们就马上害羞躲在姐姐的身后,眼神不停的躲闪。直到我们问她想不想爸爸妈妈,她说了第一个字:想。队员们看到这样的场景,内心一点点沉重起来。


  走访的最后一天,由于政府工作时间问题,志愿队只得邀请余下未走访到的留守儿童家庭到苦竹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询问调查,并提前准备好了水以表歉意。这次调研一共来了十几户分别来自郑右村、石堰村、后山村等村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家长,队员们分别和小朋友和家长进行交流。经过一下午对留守儿童家庭的一一查访后,志愿服务小分队对于黄梅县留守儿童的生活、心理状况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


  调研活动圆满结束,队员们在内心中悄悄的为孩子们送上真挚的祝愿。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童稚的面庞,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他们以后可以像彩虹一样多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