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我院2018届大学生毕业论文中期答辩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23 发表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曹美林 秦信广)4月21日下午2时,学院在第二教学楼进行了2018届生物信息专业毕业生本科毕业论文中期集中检查。本次中期检查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按进度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为目的,以学生PPT汇报、各位老师组成的专家组提问的方式进行,不参加中期检查或中期检查不通过的学生,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资格。此前,计科专业114名应届毕业生也分9组进行了中期答辩,其中一组在扬翔公司进行了公开答辩。(网络曾有报道,链接如下:一场特殊的中期论文答辩http://coi.hzau.edu.cn/index.php/index-view-aid-2423.html

当天下午的检查分为4组进行,55名生物信息专业学生参加答辩,由张红雨、孔德信等18名老师组成专家组进行考核。每名同学PPT汇报完成后,专家组针对汇报提出问题,学生逐一回答,专家组对学生阐述及回答问题情况分别打分,并形成中期检查结论。

生信1402班蒋碧轩以水稻内含子嵌套基因鉴定及分析为课题介绍了自己的毕业设计,将课题思路总结为“找出水稻中所有存在重叠情况的cis—NAT pairs”、“将cis—NATs分为containing,divergent,convergent三类”、“对结果进行筛选,找出一个基因嵌套于另一个基因内含子的情况”、“对这些基因进行后续分析”4部分。生信1401班王宇星以AGAC语料库构建为课题,她通过半人工注释文本中的活跃基因的LOF/GOF调控关系,从而构造一个注释语料库,并指出其中的主要标注内容为触发词类别和关系。生信1402班雷正楠则以Iso-seq数据校正及可视化为课题,他介绍了数据校正的基本步骤:对于不包含内含子的数据,合并所有的有交集数据,对于读入的多行数据,合并所有的内含子边界均相同的数据等,并指出后期还有完善网页,调用后台程序,完成论文以及相关资料等任务有待完成。

答辩结束,专家们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严肃对待学生论文成果的同时,也保持着科学探讨与教学精神,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意见。“我们这次开展的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就像是拿着一个鞭子,催促学生,快啊,没时间了!”夏静波老师这样说。张红雨院长指出学生需要清楚自己的实验流程,“生物信息研究方法尽量选择简单的东西,不要步骤复杂,步骤越复杂越不可行。”

“期待你们六月份的精彩表现,加油。”张红雨院长最后鼓励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