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郑州大学生物信息学系70余名师生三访狮山

发布日期:2018-07-2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武汉的七月,骄阳似火,信息学院迎来了第三届郑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生物信息学学术交流活动。

   郑州大学70余名师生参加了欢迎式。我校信息学院马彬广教授、王晓聪老师、史倩倩老师、刘晖老师等参加了欢迎式。欢迎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同志主持。孙超介绍了学校以及信息学院基本概况,他说,希望同学们能在华农信息学院的交流学习中,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并加之培养,了解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历史,窥探生物信息学的奥秘,实现自我提升。郑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川同志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生思政上的思路与举措,该院生物信息系主任王振龙教授表示,郑大生物信息系师生70余人非常荣幸能在华农百廿校庆之时到访交流,华农悠久的历史沉淀了浓醇的学术氛围,生物信息学作为交叉新兴学科,为华中农大注入新鲜的血液,增添了勃勃生机,生物信息学的学科建设是郑州大学需要大力追赶的,作为兄弟院校,更要加强两校之间、两个学院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齐头并进。

   专业介绍环节,马彬广教授向郑州大学师生介绍了我院开设专业、师资队伍及学科发展实力。王晓聪博士、史倩倩博士、刘晖副教授分别介绍了3个生物信息学相关主题:“分子建模与分子动力学”、“系统生物学”和“自由能计算简介”。“分子建模与分子动力学”研究分子之间如何发生作用,是研究微观世界的有效手段,随着计算机性能的不断提高,算法的优化和计算的精度也在不断提升,计算分子动力学将会成为分子动力学模拟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系统生物学”讲述在系统水平上理解生物体,建立分子及其相互作用模型。“自由能计算”自由能的模拟过程十分复杂,模拟是否平衡,总能量是否守恒这都是自由能计算需要解决的问题。在3位老师的思维带领下,全长2小时的学术报告转瞬即逝,师生们都还意犹未尽地徜徉在生物信息学的海洋中。

   之后为期4天的课程学习,郑大师生认真聆听了方亚平副教授讲授的《生物信息学进展》和朱强、夏静波副教授讲授的《R语言》课程(偏重生物信息学方向)。

   郑州大学来访师生表示,这次交流活动受益匪浅,学到许多新知识,了解了生物信息学的前沿方向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精彩的汇报和充实的课程中提升了自我,“收获颇丰”。

   信息学院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交流活动正值双甲子校庆,更为这次交流赋予了更加深厚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两校的科研合作、文化交流,使两校师生友谊更加紧密,两校的师生都非常期待明年的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