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事记

陈玲玲教授团队获2015年省自科基金杰青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15-05-27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文|陈治国 肖尚桃)记者获悉,2015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结果近日揭晓,我院申报的项目有5个获得资助,其中陈玲玲教授申报的杰青项目“籼粳稻比较基因组研究及其在水稻产量位点精细定位中的应用”获得重点资助,资助金额为20万元。

据了解,明恢63 和珍汕97 是杂交水稻汕优63 的两亲本,本课题将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首先对MH63 和ZS97 两个籼稻基因组进行精准注释,然后比较MH63、ZS97 与粳稻间的基因组差异,寻找它们之间转录因子、抗病基因等重要基因家族的差异,并对产量相关基因和QTLs 位点进行精细定位,为阐明杂种优势这一重要生物学问题提供坚实的基因组数据基础。

水稻是我国及许多亚洲国家的主要粮食作物,由于其基因组小及遗传操作方便,成为禾本科粮食作物的模式植物。目前水稻研究中急需籼稻精准的参考基因组信息。陈玲玲教授课题组表示,本课题预期目标为注释MH63 及ZS97 基因组,得到两个籼稻参考基因组信息的精准注释信息;比较籼粳稻基因组差异,以及不同品种籼稻之间的结构差异;比较MH63、ZS97 的转录因子家族、抗病基因等重要基因家族差异,以及已克隆产量相关基因在籼粳稻间的多态性,精细定位产量相关QTLs,为阐明杂种优势等重要生物学问题提供坚实的基因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