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防患未“燃” 从我做起

发布日期:2021-11-0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防患未“燃”  从我做起

――――我院联合理学院开展2021年度冬季安全培训暨消防疏散演习







   (图文|李博、泆妄  审核人|徐勋光)今天是2021年11月9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消防安全日。


   为提高信息学院师生的防范意识和加强应急处变的能力,使每个人都掌握消防的基本技能来增强自救、互救能力,信息学院与理学院联合,在逸夫楼进行了消防疏散演习。


   信息学院及理学院师生齐聚逸夫楼A109报告厅,由徐勋光老师、谭佐军老师主持会议,建安部黄青松展开消防安全培训。


   培训中,着重强调了电瓶车违规充电及宿舍用电的问题,坚决做到电瓶不进行室内充电,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到人走电断,拒绝电动车火灾和室内隐患,共创“文明寝室”。


   15:10,演习正式开始,所有人员神情郑重,按照先前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演练:


   演习刚开始,逸夫楼第4层C519房间发生火灾,烟雾触发了报警器,值班师傅迅速到达着火点确认火警,经查看情况后向信息学院办公室及校园110拨打了电话报告险情。


   同时,1楼“志愿消防员”携带灭火器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并试图扑灭火灾,但火势太大扑灭未果;与此同时,其他楼层的“志愿消防队”成员听到了消防广播,逐个房间敲门,迅速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并在楼前空地集结。同学们按照“湿毛巾捂口鼻,小步快走,大烟折返”等要领进行着紧急疏散,从安全通道有序撤离,拒绝惊慌。10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人员全部撤离事故现场。


   下午15:30,信息学院和理学院在逸夫楼B座前举行了灭火器使用培训,师生们排队实际操作灭火器。经过本次灭火器的实操,大家对面对火灾时的心态不慌了,对灭火器的使用也更熟练。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副书记刘进、副院长李国亮参加了培训。


   消防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危,多一点安全知识,就是多一份生命安全保障。本次消防演习虽为模拟,但处处力求贴近实战,为今后提供借鉴。信息学院的师生也有极大的参与感和融入感,上手操练着各种任务,充分发挥着团结互助的精神,在演习中受益匪浅。


   信息学院研究生同学王荔说:“在这次火灾逃生中,我的心情很紧张,但在秩序的调度下,我慢慢变得冷静了下来,并认真参与了所有项目,体会到了火情发生时急救的正确措施,相信这次演习会对我以后的生活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