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学院举办《家长课堂》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郑芳 辛西  审核人|徐勋光)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且无法取代的作用,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及学业教育也异常关注和重视。在家庭教育中,家长教育焦虑情绪及孩子学业情绪是一直困扰着我们的共同话题。10月29日下午,信息学院工会邀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张玉霞,为学院教工做了一场《家长教育焦虑与孩子学业情绪》的讲座。张红雨院长主持讲座。讲座吸引了我院、理学院等众多教师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为什么会感觉到压力?”“感受到压力之后我们会做出怎样的自然反应?”“产生焦虑情绪意味着什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消除这些压力和焦虑情绪?”随着张老师一个个问题的提出、展开与解答,在座老师慢慢清楚认识到压力和焦虑情绪的来源,以及消除这些压力和情绪的科学可操作方法。


   针对孩子学业给孩子及家长带来的压力和焦虑情绪,张玉霞结合自己20多年一线教育工作岗位的实践经验,给我们讲解了一套细致的操作方法。从知识点、题型、考试策略、考试习惯、心理学等多个方面分析孩子在学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孩子学习过程的细致分析复盘,家长和孩子一起罗列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帮助孩子自己认识到问题,并主动修正,实现从学习知识到学习能力层面的迁移。


   报告后,老师们针对自己孩子的问题和张玉霞老师进行了面对面讨论交流,受益颇多,也期待后续有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