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信息学院党员教师集体观看红色影片《终极胜利》

发布日期:2016-07-04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影片海报

(文|信息学院通讯员辛西)7月1日晚,暴雨初歇。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院长张红雨、副书记孙超、副院长徐勋光的带领下,该院党员教师近40人来到天河欢乐汇影城,集体观看了红色影片《终极胜利》。

《终极胜利》讲述了热爱中国、出生在中国的爱尔兰运动员李爱锐,甘愿放弃因奥运夺冠赢取回来的优质生活,回到了正遭受日本残酷侵略的中华大地,在这段苦难日子中李爱锐结识了中国农民徐牛和孤儿小石头,他们共同忍辱坚毅地对抗凶残毒辣的侵略者,救护了一大批被日本人关押在潍县集中营里的各国战俘的故事。在李爱锐的影响带动下,战俘营的各国战俘坚持信仰,积极乐观的与苦难生活、与日本法西斯作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坚持到了抗战胜利。而李爱锐无私地将提前遣返的名额让给了别人,自己则不幸病逝在战俘营,没能看到最后的胜利。

生物信息系主任、党员代表李国亮教授表示,影片选取了一个特别的抗战现场——战俘集中营,通过对这段历史的精心挖掘与深刻反思,奏响了潍县集中营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壮丽诗篇,体现了战火硝烟下的跨越国界的无私大爱,很有史料价值,很具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

信息学院工会委员郑芳表示,看后很受触动和教育。她说,《终极胜利》承载了很多的时代悲欢,里面的插曲既有国际范,也有中国韵味,而国际友人李爱锐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他身上透露出的人性光辉具有震撼人心的强大力量,犹如一首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史诗,让人久久回味和深思。

生物信息系副系主任马彬广副教授说,感觉这部影片更像是一部纪录片或纪念片,影片中“风筝”的意象反复出现,体现出和平与发展的主题,而影片末尾罗列出至今在世的战俘营国际人士的名单,既是对死者的纪念,也是对生者的告慰和尊重。而最为打动人心的,无疑是影片中时刻传递出的国际主义精神、乐观主义精神以及信仰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