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两优一先”故事汇】孙雪妍:奋斗不息,挑战不止

发布日期:2021-11-3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她是超算比赛中永争第一的队员,是军运会中精益求精的小水杉,是新冠肺炎期间主动探索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的科研人,也是保送至清华大学的一名直博生。


她就是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孙雪妍。


“挑战!”回忆起本科阶段印象最深刻的字眼,孙雪妍脱口而出,这两个字,也成为了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我喜欢在挑战中提升自己”


生物信息专业课程多、难度大,有着几乎满课的每一天、上千页的生化ppt、复杂的物化公式、以百行计的数据结构代码……尽管已经非常忙碌,但孙雪妍依然对科研探索充满了向往。


大一时,孙雪妍就加入了信息学院科创中心的超算俱乐部,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与团队成员们一起探索代码的奥秘。大二寒假,孙雪妍报名参加了ASC19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并一举斩获大赛二等奖。


这次的获奖经历更加坚定了她挑战自我的信念。大二下学期,在周雄辉老师的指导下,孙雪妍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使用一系列生物信息学算法对多种生物数据进行了挖掘和分析。开展项目研究的过程进一步激发了她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兴趣,让她更加大胆地迎接不同的科研挑战。


2019年暑期,孙雪妍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酷暑难耐之时,也是孙雪妍和队友们备赛最为紧张的阶段。在逸夫楼A座一楼机房,孙雪妍经历了四次数学建模模拟训练,每一次训练历时三天,时间紧张,任务艰巨。为了得出更好的建模办法,她常常和队友探讨至深夜。在进行第四次模拟训练时,时间已经临近开学,彼时的孙雪妍同时担任了大数据1902班的学生班主任助理,迎接新生的工作也日渐繁忙起来。“面对两难的选择,我当时真希望我有分身术!”她感叹道。在坚持比赛和迎接新生之间,孙雪妍选择了完成已经坚持一个暑假的建模任务。暑训结束后,她整理好心情去迎接新生,并将自己这段忙碌但充满挑战性的经历分享给他们。


回忆起这些经历,孙雪妍表示:“每一件事对我而言都充满了挑战,而我喜欢在挑战中不断提升自己。”


“她像一剂强心针,能够鼓励你继续坚持下去。” 孙雪妍的SRF项目的伙伴,计科1701班的任倩莹回忆她们共同的经历说。准备项目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看到新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她用所学知识进行了分析,发现SARS基因序列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相似性。孙雪妍第一时间与伙伴分享自己的发现。“我能感受到她对科研有着自己的热爱和她身上对于科研的那份纯粹。” 任倩莹感慨道。


她们的项目获评优秀SRF项目,两人也因这段经历成为最好的朋友。


孙雪妍身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勤奋”“自律”是她的科研导师周雄辉的评价。在开展SRF项目研究期间,导师身在国外,孙雪妍通过邮件和QQ与老师联系,“她非常主动,这期间大多数时候都是她主动联系我。”周老师回忆道。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孙雪妍对那些忙碌的日子说。无论是披星戴月的竞赛准备期,还是长战线做项目的一年半载,孙雪妍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坚定的信念,炙热的内心。“接下来,我要继续为了我的生物学科研梦努力。”如今,在清华园的她仍在坚持,从未停下脚步。


“立己达人是我应尽的责任”


“我愿做一滴水,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毫无保留地再反射给别人! ”徐本禹的这句话,一直是孙雪妍的内心写照。


2018年10月2日的夜晚,孙雪妍担任120周年校庆火把巡游志愿者,从身后的主楼沿阶而下,跟随浩浩荡荡的队伍,迈向“未来之窗”,当时的她深切感悟到“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委员会向武汉各大高校招募志愿者,报名的大学生中,有孙雪妍在列。“一开始我也有过犹豫,因为军运会志愿者要进行为时一年半的培训,我很担心自己无法兼顾好学业。”孙雪妍回忆说,“但是,这样项任务不仅能体现自身价值,更是在国际性的赛事上为国家做出贡献,这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 带着这份责任,孙雪妍毅然报名了。


经历了漫长的培训后,她通过了最后的面试,并成为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为了将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她常常彩排训练到凌晨一两点。最终,她用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华农青年的自信与担当,学校军运会志愿者工作也得到军运会执委会和参赛运动员的充分肯定。


也是这份责任感,敦促她时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2020年初,新冠肺炎暴发,孙雪妍在兼顾学业的同时,毅然投身到了“与抗疫一线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上有责任,要充分发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让自己变得更好,让社会变得更好。”


“集体的前进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在孙雪妍看来,集体的前进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无论身处哪个集体,都要尽己所能地贡献积极力量。


“我希望生信1702班永远亲如一家人。”这是孙雪妍大二时竞选班长的初衷,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同学愈发团结。大四这一年,孙雪妍再次担起班级就业联络员的职责,她尽己所能地向班级同学分享就业信息,为考研的同学们加油打气,临近毕业,她又张罗起班级毕业合影、班级聚会等。


每次班级集体活动,同学们的参与率都很高。2021年6月,生信1702班毕业了。班上的同学从各地赶回学校拍毕业合影。从深圳回来的同学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可谁都不愿意丢下他们,同学们说:“我们一定要一个不落地拍下这张照片!”


作为一名党员,孙雪妍还担任了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为了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她主持开展了信息学院第二届“党员先锋故事会”,访谈抗疫英雄华雨辰等,弘扬党员先锋精神。在她的带领下,支部成员积极进取,不少入党积极分子也在她的联络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支部由最初的4人增加到了毕业时的39人。


“我也希望未来某一天,当我实现了我的生物梦,我可以骄傲地向中国、向世界说,我是华农人!”2021年毕业典礼上,孙雪妍作为毕业生代表掷地有声地发言,彼时的她神情自若、自信满满。她说,是本科阶段各方面的锻炼,让那个在众人面前发言都会感到紧张的她变得自信、从容。


如今,在清华园的她,开启了一段新的奋斗征程,但不变的,是那个奋斗不息,挑战不止的闪耀身影。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刘怡菲  审核: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1129/620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