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年度第5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3-04-1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编辑|辛西 审核|刘进)4月10日上午,逸夫楼C314会议室,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年度第5次集中学习。郑学刚主持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研学,学校纪委办纪检监察员侯利宏到场督导。


   会上,刘进分享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研学体会,郑学刚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学体会。会议开展了视频学习,与会者集中收看了《榜样》7部分内容,随后,围绕主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


   程心瑛表示,今天学习了多个内容,从理论到实践,从书面材料到视频材料,感觉干货满满。榜样是一面镜子,更是一种力量,我深刻感悟到榜样的品质、风范和信仰,特别是宣读的入党誓词,特别振奋人心。虽然我不是专家,没有林占熺教授那种过硬技术,但应以他为榜样,学习他奉献、忠诚、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尽自己能力做到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竭诚为学生、老师办实事、办好事。


   宋志鑫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党的理论创新重大成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引导广大青年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苗壮说,在哲学上,我们常说要避免主观主义导致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不依据客观实际,无法经受住实践的检验,可以说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的前提与先决条件,也是科学决策最有效的办法。当前,面对新目标新形势,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只有真正“扑下身子”,将调查研究学好、用好,才能切实了解基层的情况和群众的需求。想要把调查研究学好用好,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好唯物辩证法,通过发掘事物背后的客观联系,从而准确把握客观实际,掌握客观规律。其次,要运用系统观念,把握好主次矛盾、当前和长远、特殊和一般等关系,用发展的、系统的、联系的眼光看问题。换言之,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从调查研究中探索出各项工作的内在规律,从而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袁嘉晨提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指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可谓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落到实践中,我们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做到用心学习、用心领悟,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章文教授表示,林占熺教授的菌草技术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和敬佩。他不仅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更是一个有着强烈爱国情怀和责任心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他的初心始终如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把论文写在农民饭碗里”的理念。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肩负着培养未来社会精英的责任,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他们具备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能力和担当。


   高鹏淇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的思想,赋予了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先调查,再决策,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而且关系着事业的兴衰成败。


   沙灜教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自己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并起到带头作用,深入群众,解决好系教师、学生面临的问题,提升教学科研的水平,为新农科、新工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鹏飞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多调查学生学习与生活情况,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有效关心服务学生,多调查老师教学、科研、生活等情况,有效关心服务老师,为师生办好实事,为学院和学校做好公共事务,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我们要学习《榜样》7中林占熺的优秀事迹和时代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党性、思想、政治、学术要做到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站在时代的高山上,做计算理论的探索者,做技术前沿的开拓者,驱动创新,数字强国,振兴乡村,格局教育,强农兴农,爱农我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向着新目标,奋发前行,阔步向前,努力工作。


   田昌聪说,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注重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形成了科学的调研理论和工作方法。作为学生工作者,要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同劳动,深入到学生寝室、课堂、操场,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入了解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困难疑虑,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