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建设“诗意栖居”校园

发布日期:2022-12-1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信息学院有幸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罗晓峰老师,于12月13日晚7:00-8:00,进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诗意栖居’校园建设”的线上主题宣讲,带领信息学院学子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简介

罗俊峰老师是中共党员,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正科级干部。担任建安部正科级干部、工商2108班班主任、招生宣传“黄石二中”联络员的职务。同时也是国家建筑工程一级建造师,国家市政公用工程二级建造师,湖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曾获学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个人”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专职团干”“优秀辅导员”“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在此次青年讲师团主题宣讲会中,罗俊峰老师主要从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大意义、从二十大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栖居校园三个方面阐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诗意栖居’校园建设”的主题。

1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大意义
2
从二十大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3
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栖居校园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大意义

罗俊峰老师以“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引,点明二十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并从四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二十大召开的意义:第一、大会召开的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非常重要而特殊。第二、党的二十大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第三、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第四、党的二十大科学回答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历史命题。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结尾,对二十大的主题和重大意义做出了细致的讲述。

从二十大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罗俊峰老师同样以习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展开阐述。接着从当今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历史变化、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特征等方面进行讲解,最后列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1.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自然观。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新经济发展观。3.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新系统观。4.环境就是民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新民生政绩观。最后通过二十大报告进一步说明:生态文明建设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栖居校园

该部分罗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相关内容。该次会议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回信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因此,我校将进行绿色校园建设,创建了绿色校园行动方案:将绿色理念贯穿于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原则。让校园景面文心、情境交融。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校园建设。罗俊峰老师从“施行绿色规划管理”“推进绿色建筑试点”“建设狮山生态景观”“加强污染整治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展现我校的绿色校园建设方案,展示我校未来的维修改造项目和生态优化项目,表现华农致力于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栖居校园。

结语

在宣讲最后,罗俊峰老师分享了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几点经验:

1.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2.躬身实践学。

3.带着“问题”学。

罗俊峰老师号召信息学院学子: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图片

文字|陶露雨  排版|陶露雨  初审|李肖俐  终审|刘洋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65213&idx=1&sn=b440b500d53786d62aed9a0a8010790a&chksm=813300f8b64489ee869186796331528fd2b6fc35cf243b2727aa19b551af36c0b26ee64b6f6f&mpshare=1&scene=23&srcid=12146eyeJEIFvcxR6sJOdLom&sharer_sharetime=1671020199860&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