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信息学院开展党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21 发表者:袁嘉晨 浏览次数:

近日,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603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尚书老师作“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的专题报告。学院研究生学生骨干、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6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苗壮主持。

唐尚书首先回顾了二十大报告的框架结构,对第八部分“增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了详细阐释。针对二十大报告中反复提到的文化有关的论述,引导参与研学的同学思考文化的内涵和特点。从文化的定义、特点和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标准、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几个方面来讲解如何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文化是什么?”唐尚书首先以钱钟书的名句“你不问我什么是文化的时候,我还知道文化是什么;你问我什么是文化,我反而不知道文化是什么了?”引出文化内涵的博大精深。随后,唐尚书通过对比中日韩三国之间的文化差异,以及讲解汉字的演化、中西方声乐与美术的不同,生动形象地让原本难以解释的概念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总而言之,文化具广泛的渗透性,文化虽不是自然与物质现象,但却离不开自然与物质现象;它不是经济政治现象,但它又与经济政治现象相互交融、相互渗透。

放眼全国,唐尚书又联系到“文化强国”国家战略,他列出了2007年-2022年“文化强国”在党的多次重要会议上被提出的时间点。他谈到,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2018年,中国有79个企业和企业集团迈入世界500强之列,但这79个企业中没有一个是文化企业。而美国的文化产业的产值,却能与其航天航空产业和现代电子产业并驾齐驱。” 唐尚书用实际的数据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在文化产业上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最后,唐尚书通过列举我国青年受日韩文化影响的实例,再次强调了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性,他勉励信息学院研究生针对国家文化产业的短板,发挥自身专业的优势,用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争取为国家文化产业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学院研究生导员苗壮在作研学总结时勉励与会同学,要努力学习,找准方向,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听完唐老师的报告后,让我深受鼓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精神内核。文化自信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信息学院学生党员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辅导报告后,研究生党员陈永琦谈到。



通讯员:陈永琦 苗壮

审核人: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