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习二十大】大学生党总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读精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下午,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活动。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双老师担任主讲,信息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与此次讲座。

      刘双老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现代化和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教研及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多部,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荣获校先进女教职工、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等荣誉称号。

      刘双老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此次讲座的主题。分别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方法,三个部分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解读。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第一部分关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刘双老师通过向同学们讲解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二十大报告坚持的问题导向和立足点“五个新的历史特征”来突出了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分别从政治、历史、理论、实践、世界五大方面,介绍了二十大为“现代化”赋予新内涵、为世界发展提供新选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以及“面向未来,中国有信心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重大意义。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二部分关于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刘双老师从二十大报告起草开始说起,“以网为媒,问计于民”充分体现了二十大报告起草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是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集中全党人民智慧的结晶。介绍了二十大的总体结构。通过七个方面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牢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方法

      第三部分关于牢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方法,分别从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三个方面来让同学们拥有清晰思路的学习二十大。

      最后,刘双老师号召在场各位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校准青春航向;胸怀“国之大者”,展观青春担当;善于乐于吃苦,磨炼青春意志;拼搏忘我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立己达人奉献,燃烧青春火焰。保持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以更加奋发有力的姿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

图片文字:高睿琦
编辑:高睿琦
初审:贾路锴
终审:宋志鑫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65059&idx=1&sn=fecb46c8440b471444b4f25731152a52&chksm=81330366b6448a70f9f8020a3c69e1dd82ca709f894db04c910d3d6aac726186ac81f4c9f568&mpshare=1&scene=23&srcid=1209fSCRe0dkWblQSjdCnn77&sharer_sharetime=1670565889974&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