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培训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26 发表者: 浏览次数:

(文|通讯员董田歌 图|辛西)6月23日,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 CPC2017)赛前培训在信息学院逸夫教学楼C202召开。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无锡超算中心、并行科技等部分专家出席了活动。参与培训会的人员不仅有我院学生和老师,还吸引了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部分学生到场。本届大赛旨在激励学术和产业界开发国产CPU应用的积极性、创造性,理论实践相结合,硬件软件相结合,发掘典型应用,培养创新人才。

活动负责人介绍,经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的有力推动和长期建设,国产自主可控关键软硬件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尤其随着 “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和申威26010处理器等标志性成果出现,打破了长期以来国产平台无“芯”可用的局面,奠定了安全、自主、可控、国产平台技术基础。为更好利用国产处理器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先发优势,进一步推广国产处理器平台,建立和培养基于国产处理器的良好生态环境,选拔优秀应用,储备人才队伍,推动安全、自主、可控、国产平台产业化,提升我国计算机行业整体水平,特举办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院长张红雨教授开场致辞道:“要发展出有学院特色的、与应用相结合的并行计算道路!”

培训内容由“太湖之光”快速使用入门,“太湖之光”基础编译系统,OpenACC编程入门和行编程优化技术等部分组成,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专家就以上内容给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同学们通过实际的上机操作,对培训内容有了深入理解和体会,并就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讨论。

据悉,我院已有数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了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指导教师分别为高军、杜利凯、别丽华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