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招生信息

【就业之星】李洋:求职经历分享

发布日期:2018-06-1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转瞬之间,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就这样消逝了。回想从大一时的懵懂到现在的成熟,经历颇多,感触也颇深。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自身的就业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大三的下学期,在决定不考研毕业回山东老家后,我就开始为找工作做准备了。首先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若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可以选择进互联网科技公司从事开发、维护等,但是家乡的互联网行业不发达,我就转向了家乡的通信业(中国联通、电信、移动)和银行业(四大行、各股份制银行),这两个行业对计算机专业的需求也挺大。确定好目标后,下一步最好在大三暑期找一份在这两个行业中的实习,相关招聘信息可以从这些公司的官网的人才招聘版块寻找,或者也可以在一些招聘网站如智联、51jb等网站上寻找,推荐加一些中公、华图的银行和通信的备考群,可以得到即时的信息和相关的指导。找到相关招聘信息后,则需要制作简历,先制作一份通用的,包含了所有信息,然后再根据不同的行业制作不同的简历,可以在网上找一些模板参考着制作,在备考群里看一些网申指导的视频,做好自己的简历。然后网申即可,通过后有的会收到相关宣讲会通知,要到现场提交简历然后现场面试,或者直接去指定地点参加面试。找暑期实习的面试题目一般很简单,多是介绍自己和谈一些难忘或者失败的事情等等,注意自我介绍一定要做到有条理,要通顺,要具体,可以找一些资料视频看着准备。通过面试后,便可准备去实习了,我当时是去的家乡的移动实习,在这期间,勤快一些工作,多和内部人员交流从而了解这个行业的未来和在公司的发展等内容。

经历了暑期实习后,开学便是要准备秋招,最好在秋招就找到合适的工作,因为秋招的岗位最好也最多。在招聘网站、备考群、官方网站和学校的就业网站上多看看,遇到合适的机会就要投一下简历,注意简历一定要填好,因为网申刷人很多。我所选择的上述两个行业在山东一般是10月下旬左右笔试,通信业和银行业中有的要考专业知识,有的只靠行测,这要看地区而定,一定要确定好。准备笔试可以买一些中公、华图的笔试书籍,好好做好好看,通过笔试一般不难。面试相对而言比较难,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若是自身对自己实在信心不足,可以报一个面试班练一下,若是表达尚可,可以看一些网上的指导视频,了解面试的形式,提前准备一下。去面试时最好穿正装,显得精神也表示重视面试,相信自己,珍惜面试机会,不要怕失败,最后一定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预祝学弟学妹们未来考研、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