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招生信息

【升学之星】单娜:考研兰大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18-06-1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单娜,中共党员,来自计科1401班。现被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IDM实验室录取。大学期间,曾任校学生会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干事,信息学院生涯部副部长,计科1401班心理委员及计科1401班班长。曾获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十佳班长,蓝桥杯三等奖,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等。我报考的是北大软微,最后调剂至兰州大学。分享一些经验:北大软微过线是很容易的,自主命题的专业课很简单,王道书吃透了之后没什么问题,题目很灵活。我的原因是数学不行。重点分享一下调剂注意的问题:

出分之后,对照报考院校往年的分数线和录取名单初试分数,如果自己明显占优势,或者有些学校是可以看到本次考试中你的排名的,如果排名在拟录取人数*1.2以内,可以提早准备复试了,学校越好竞争力越大,不要小看复试。如果排名危险,分数不占优势,可以关注一下调剂了。

一、推荐网站:中国考研调剂网。

二、预估学校:刚出分之后可以浏览往年(2017)年各院校的调剂招收信息,然后结合自己的分数把自己可能有希望的学校的信息(学校,院系,招生办电话,感兴趣的老师等)列出来,然后给导师发发邮件,等招生办上班之后打电话问一下今年报考和拟招收的大概情况。

三、最新动态:每个学校每年的政策不一定一样,分数线每年也不一样。所以,也要关注感兴趣及有希望院校官网的最新消息。一般3月开始,各学校官网开始陆续有调剂信息出来。这时候一定也要时刻关注考研调剂网的信息,毕竟人家总结的比你全。

四、内部消息:注意!!很多学校的调剂信息是比较隐蔽的,能加到学校学院最新考研调剂QQ群里是非常必要的!!里面会有调剂需要提交的各种表格,往年复试试题,复试经验等。群里一般会有老师,会有研究生学长学姐,他们会解答你很多疑问的。比如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调剂需要提交的材料,早早地在群里发布出来了,不在群里,可能会错过调剂。关于怎么找到这些QQ群,建议是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那个学校的学生,本校学生再打听打听都可以找到群。或者是联系咱们学校考上那个学校的学长学姐,这是最方便地途径了。或者,逛逛贴吧啥啥的。

五、联系导师:几乎所有学校都明确要求老师不能正面回答学生的调剂邮件。所以,当我们给老师发邮件的时候,老师的回答可能让人心里没底,别害怕,只要不是“你不符合招收条件”一般都有希望的,其实老师们都挺好的一般回复的语气都很友好。而且,最好是可以从群里私戳学长学姐找到你感兴趣导师的学生,和导师的学生聊聊能获得很多信息,比如跟这个老师靠不靠谱啊,这老师的性格啊,巴拉巴拉。

六、校内调剂:如果你的分数挺高的,那可以关注一下报考院校的其他相关专业的调剂信息,争取校内调剂,我觉得能走第一院校是最好的结果了。关于全日制调非全日制,我建议是了解一下两者的毕业证含金量是否一致,然后慎重选择。

七、调回母校:大华农是最美丽的母亲,哈哈哈,如果你过了国家线,一般回调,母校的怀抱会为你张开的。

最后提一下备考,每个人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我说我怎么复习的没用,还是选择自己最习惯的学习方式吧。但是,一句话,信心要满,坚持要满。见过太多临阵脱逃的,见过太多掉队的,见过太多后期自我放弃的。自己选了考研这条路了,怎么也得对自己负责任对吧,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那也没什么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