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招生信息

【升学之星】王丙利:保研华科经验之谈

发布日期:2018-06-1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叫王丙利,来自计科1401班,现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入学报到的场景历历在目,迄今为止我人生中唯一一次迷路就贡献给了华农。这四年来,有过对现状的迷茫,有过编程时的绝望,也有过短暂的迷失,好在最终还是坚持最初的梦想走了下来。大学经历的一切都是自己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那种笨笨的,智商一般般的一类人,所以我也是属于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学习的一类人。大学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什么都听不懂,每次上课都很痛苦,看着其他同学都能回答上老师的问题,我就特着急,甚至还怀疑过自己的智商有问题。可能是因为我对自己的期望较高,而且也很怕挂科(相信刚入学的时候大家都有过很担心自己挂科的想法)。所以每次老师讲完课,我都会自己再过一遍,目的就是保证自己能够真正的理解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而检测我学习效果如何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我可以独立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会做一道题就要去翻前面的例子寻找解题方法。就是利用这种老老实实的学习方法,我的微积分上下都拿到了90+的成绩,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也没啥,不过这对于当时我的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喜事,至少证明我的智商还是没问题的。除去成绩来说,最重要的是我养成了踏实勤奋的学习习惯,会以非常平和的心态对待学习。这个习惯让我在大学剩余的三年里受益匪浅。

除了有踏实肯干的心态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这里的目标包括你整个大学的目标,也包括你每个学年,每个学期,甚至是每天的目标。只有树立了明确的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我给自己定的一个大的目标就是毕业的时候拿到一个好的offer当时还不知道有保研这个政策。有了这么一个大的目标之后我就会想办法去做些什么来实现这个目标。具体到细节之处就像我要求自己上课认真听讲,不玩手机,不打瞌睡。这看起来好像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很少有人信誓旦旦的说我能做到。后来知道了有保研这个政策之后,我思考了很久,最后觉得身边有很多专业技能超级厉害的同学,如果自己选择就业的话可能不占太大的优势,因此我就决定将自己拿到好offer的目标放在了读研的阶段,而本科阶段换成了保研。但是当时已经是大三了,绩点上面其实并不会有很大的变动,可是我还是会很努力的去提高自己的绩点,最后很幸运的拿到了保研的名额,这也要感谢大一大二努力学习的自己。否则不管后面如何努力也是拿不到这个名额。所以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大一大二这个黄金时间,要让自己快速的融入到大学里面,要让自己习惯于立志、力行。

我喜欢手头有事情做,不太喜欢长时间的将自己闲置下来。因为保研的相关事宜在十月初就已经全部结束了,所以在大四这一年我做了学院教务办公室的助管,也有在跟着学院老师做项目,另外也在其他地方做了半年的兼职,因为这个兼职可以在学校做,所以才会接。除了这些事情之外我还会利用晚上的时间做运动,一方面是为了增强身体素质,当然最主要的目标还是减肥,毕竟是要拍毕业照的人了,想象一下一群高高瘦瘦的妹子中间夹着一个矮胖圆,这样的画面我实在是不愿意接受。所以我的大四基本上都是白天做项目和兼职,晚上抽点时间做运动健身,在我看来过得很充实,其中我最开心的就是跟着老师做项目学到了很多前三年没学到的内容。所以如果能够拿到保研名额或者是很早就拿到了不错的offer的学弟学妹,建议还是要给自己找点事情做,不管是学习上面的还是兴趣爱好上面的都是可以的,总之尽量让自己大四这一年过得充实有意义。

我感觉我的大学过得是那种比较朴实、平凡的。我身边有的人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活动,收获了很多的人际交往经验;也有的人参加了很多比赛,拿了很多奖。虽然我的大学比较平凡,但我还是很喜欢这四年来的我。虽然还是有很多的遗憾,但是过去的就过去了,最重要的就是我从过去的经历中获得了什么,又是怎么把这些经验教训应用到以后的事情中去减少未来遗憾的发生。所以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尽早的树立目标,然后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对待学习和生活,也希望未来的你们能够毫无遗憾的回首过去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