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团课第一讲

发布日期:2019-11-22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晓轩)1120日,我院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为2019级新生开展第一堂团课。此次团课我们邀请到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邵晋辉老师为大家讲授团课知识。邵晋辉老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题,从以下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讨论:



一、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

邵晋辉老师开场用视频为我们展示了近年来我们国家GDP的快速增长。他讲述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国家的社会主要矛盾、社会目标都在不断变化着。几十年过去了,中国不但在世界上举住了、举稳了社会主义旗帜,而且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了崭新阶段。中国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掌声。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十八大以来党所经历的深刻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



二、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

从中共十二大“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中共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的核心要义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同时邵晋辉老师也为我们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阐述“8个明确”和“14个坚持”的相互关系。

三、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

此段讲述,邵晋辉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讲述的话表明,青年一代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同时他也引用习近平给本禹志愿队回信内容: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邵晋辉老师简单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同样也为我们说明,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中国如何引入符合本身国情的理论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同样,他也为同学们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此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