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之星】王泷:做我心中的大学生标兵

发布日期:2015-04-23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有这么一群人,当你看到他们的时候,就能看到他们身上的不一样。有可能是一种方向,有可能是一种激励,有可能是一种信仰,不管怎么样,他的出现让你开始对自己的生命有所期待并开始奋斗。他们便是我心中的标兵的存在。我要努力成为这样的人。”王泷在申请大学生标兵时这样说。

课程学习中的标兵——遇强则强

2011年,我校新增生物信息学专业并面向全国招生,王泷就在这个时候接触到了生物信息。作为一门交叉学科,生物信息专业课程重难度大,班上的同学都感到很吃力。王泷回忆起那个时候说:“我把这种困难当做挑战,而我享受这个挑战。”这个挑战无疑是大获全胜,王泷连续三年GPA第一,并且学有余力地帮助班上的其他同学,甚至在考前为同学系统的整理知识点,由此获封称号“复习神器”。

王泷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并且对数学建模无比热爱。“刚进大学的时候,就从学班那里听说了数学建模。一向对建模和系统工程很感兴趣的我,突然对数学建模着了迷,大一时经常在图书馆学习关于系统工程、最优化理论、随机过程等等的书籍,虽然书的扉页写的都是研究生课本,但是受兴趣驱使,最终还是把它们啃完,收获颇丰。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丰富的知识储备,她才能在之后的数学建模比赛中带领着自己的小组不断地斩获各种奖项。

科研训练中的标兵——“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一开始的目标只是把学习搞好,直到大二结束,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可是我还是觉得很虚,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我甚至不知道以后将赖何谋生。”王泷曾经有过这样的困惑,一个每个大学生都会经历但结局不同的困惑。

王泷开始了长时间的反思,并且开始尝试各种方向,她说自己从来不怕摸索中的“跌跌撞撞”。王泷发现曾经的自己只有一种角色,就是一个有抱负的少年,为了雕琢自己的技艺而乐此不疲。而现在自己开始演绎不同的角色,除去一如既往的“学霸”形象,她还进行各种科研训练、与老师讨论课题、写文章、喜欢钻研项目并且洞察生命的细微。另外,她申报了2013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理科基金,在陈玲玲老师那里进行地衣芽孢杆菌的蛋白质互作网络的构建和分析。同时,在严建兵老师那里参与到了玉米的B73基因组的de nove组装,与师兄一起计算关于组装效果的评价以及学习一些组装软件的算法,寻找恰当的组装方法。

一系列的尝试和经历之后,王泷欣慰的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她终于获得了想要的结果。“现在的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拿到一个课题,我知道从哪下手,我有自信能很好的完成。”

课余生活中的标兵——学习历练两不误

“我想我可以永远也做不到像书中说的,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对待,因为我对未来有期许,即使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看着病人,听他们讲述生命中曾经的瞬间,我会对我的生活更加珍惜;跟他们讲述看护知识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对社会是有一份贡献的…”王泷回忆起自己做宁养义工时的感受,周末时和小伙伴们坐几个小时的公交,就只是为了能跟那些处于死亡边缘的人进行一个小时交流,带去更多的正能量和对生命的期待和热爱。

难得的是,除去学习的成绩斐然,王泷的课余生活也称得上是“履历漂亮”。她曾经是校学生通讯社的一名文字记者,参与采访“师德人物”,记录201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会(提高理论素养)、学校2012年工作部署会以及省农科教结合运行机制研究项目论证和结题会等等,捕捉丰富的大学生活细节如“首届废品创意征集大赛”、“微生物绘画大赛”等等,在“南湖新闻网”和“华中农业大学校报”(2篇)上发表过数十篇稿件。王泷回忆道:“我很感激一入学便进入了学通社,套用一句歌词,说不上哪里好,但就是替代不了。”

面对未来时的标兵——不一样的决定

现如今的王泷做了一个让身边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放弃保研。王泷很感谢父母对她的支持和体谅,因为她决定放弃保研并没有事先与父母商量。

事实上,放弃保研的她并没有plan B,王泷对自己的前途充满着期待也有彷徨,她之所以这样的“无畏”,是因为她的潜意识里仍然觉得自己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她这样总结,“当我不确定之后的道路应该是什么样的时候,我便停下来。周围环境造成的趋势或者是导向并不能让我做出一个草率决定。我站在我呆着的那个位置,继续雕琢技艺。”

记者后记

第一次见到王泷是因为她数学建模得奖,她向记者坦言,今天为了见面特意打扮的淑女了一点。

第二次见面是她作为学生代表分享经验,私下低调谦和的她在台上言简意赅却又让人觉得大气淡定。

第三次采访记者“假公济私”,问了很多个人问题,解决了自己不少困惑。

她似乎时时刻刻在看书,奖学金大都花在了书上。

宅,爱看美剧,缺乏安全感,技术迷,面对面“不善言辞”,打字速度飞快。这是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文字作者:籍若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