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心理学实验系列三·哈洛的恒河猴依恋实验

发布日期:2023-05-18 发表者:袁嘉晨 浏览次数:

《时代周刊》刊登的美国心理学家哈洛的猕猴实验大概是依恋理论中最著名的实验了。
哈洛为了探讨猕猴的“爱”到底源于什么,为与生母隔离开的幼猴设计了两个类似猕猴的“代理母亲”。

第一个用钢丝做成,为猕猴提供奶水,第二个则在钢丝架构之外蒙上了一层柔软的布料,为猕猴提供温暖与怀抱。
实验发现,幼猴除了在饥饿时才会接近第一个代理母亲外,大部分时间都与第二个代理母亲一起度过的。
哈洛由此认为,爱源于接触,而非食物。哈洛后来又做了一系列实验,对这个观点进行了一些修正。

哈洛的灵长类动物实验打破了心理学界之前流行的用消除欲望来解释爱的观点,大大促进了亲子依恋关系的研究,甚至影响了人们养育子女的方法。
这一系列的实验也同样适用于同为灵长类的我们,皮肤饥渴症似乎就印证着这一点。所以,表达爱意的方式并不艰难,不妨多给爱的人一个拥抱,给父母捏肩捶背,透过肌肤的纹理来感受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