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信息学院与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

发布日期:2019-11-2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11月19—20日,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一行赴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KLEH)(以下简称“重点室”)开展深度合作。


   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家喜教授热情接待了张红雨一行。双方在血研所A座11楼报告厅进行座谈。重点室常务副所长程涛教授致欢迎词,他表达了对战略合作伙伴的渴望及建立中国血液学大数据库的愿景,并对血液生物学、临床诊疗学与血液信息学有机结合,以期不断凝练团队、产出重大成果充满期待。张红雨院长介绍了华农与信息学院概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生物信息、大数据等学科方向的团队与人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举措与成绩。


   随后双方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在张红雨、程涛一行的见证下,周家喜、李国亮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挂牌成立“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实习基地”,双方进行平台共享,组建学术交流团队,并在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产出高影响成果等方面开展深度、项目式合作。


   签约仪式后,张红雨作了题为“生命的物理/化学基础——从生命起源到精准医疗”的主题报告。李国亮作了题为“三维基因组学及其在癌症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动物医学院曹罡教授报告了团队科研进展及阶段性发现。重点室PI及研究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并与我校学者进行了热烈交流,充分研讨了生物信息学在临床医疗及血液学研究中的运用,双方一致同意将学术交流深入化、常态化,并探讨了定期举办学术会议或论坛的可能性与相关细节。


   在周家喜教授陪同下,张红雨一行参观了实验室科研平台及办公区、住院区(骨髓移植特护病房)。


   据了解,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KLEH)1988年由国家计委投资组建,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成立。实验室针对国家在血液学领域重大需求,以造血干细胞生物学为主要切入点,着重研究难治性血液病特别是恶性血液病的病理机制,在国内外享有相当的学术声誉与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