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杨文宇博士作“玉米CUBIC及其衍生群体智能育种的前世今生”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辛西  编辑|陈治国  审核|胡学海)3月31日下午,学院2022年第5期“Happy Hour”活动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理学院杨文宇老师作了“玉米CUBIC及其衍生群体智能育种的前世今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红雨院长主持,学院多位老师与同学参加交流会。


   杨文宇博士首先介绍了植物育种的四个阶段:人工驯化、杂交育种、分子育种和智能设计育种,随后详细讲述了玉米CUBIC群体的来历,其为穷十年之功构建的24个骨干材料的轮回改良群体,兼具育种应用和理论研究价值。在CUBIC群体的基础上,杨文宇老师开展了三项研究:第一,开发了一种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的血缘一致性推断方法,可精准估计CUBIC群体24个亲本的遗传重组事件,为后续关联分析和基因挖掘奠定基础;第二,参与CUBIC衍生的NCII杂交群体的杂种优势预测算法开发;第三,开发了一套基于理想目标材料识别的机器学习算法TOP,为农作物基因组智能育种提供技术支撑。


   报告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深度学习模型优化的应用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与杨文宇老师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