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郑金水作“生物信息学手段在微生物资源发掘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李旭东  审核人|郑金水)9月16日下午,学院在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了2021第15期“Happy Hour”。生物信息系副教授郑金水老师作了题为“生物信息学手段在微生物资源发掘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李立、胡学海、龚静、焦文标、张青叶、全源等老师及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首先,郑金水副教授讲述了所在团队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为导向,围绕新型微生物农药创制系统性地开展微生物资源发掘的基础和应用开发的相关工作。


   其后,郑金水讲解了生物信息技术在杀虫抗病微生物及其活性物质资源发掘中的应用,解释了所在团队“穷尽式”发掘杀虫蛋白基因资源的标准流程,及针对该流程开发的一系列生物信息分析工具,包括基于多标志基因的种质资源鉴定系统、“一键式”微生物基因组分析平台、快速杀虫基因挖掘工具以及Bt毒素靶标预测工具等。同时,郑金水的研究工作还提出根据生态特征、组学数据和知识图谱,指导精准的应用潜力测试;基于病虫害流行趋势与生态规律,以及生物制剂在环境中的消长规律,指导病虫害的有针对性防控。


   最后,郑金水向师生展示了“生物信息学辅助微生物资源的精准挖掘”成功事例,介绍了植物寄生线虫防治的应用实践,其团队开发了国际上首个苏云金芽胞杆菌杀线虫制剂HAN055,并于2021年获新农药登记证书。


   报告结束,参加会议的师生和郑金水开始讨论环节,在交流中大家站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收获颇丰,会议在轻松愉悦的交流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