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邱锡鹏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沈智龙  编辑|信息  审核|刘世超)3月10日下午,学院“Happy Hour”2024年度第3期学术交流会在一综B113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邱锡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迈向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科学挑战”的专题报告。


   邱锡鹏教授在复旦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和“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持研发的MOSS已经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开源大型语言模型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基础技术和基础模型,在NeurlPS、ICML、ACL、CCKS、CCL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报告中,邱锡鹏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大语言模型的背景和研究进展。随后介绍了当前大火的sora模型,并对当前文本生成视频模型的发展方向和需要改进的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针对多模态大模型中所存在的问题,邱锡鹏教授介绍了当前课题组用多模态语言模型进行音频生成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与邱锡鹏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