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天津大学张鹏教作“量子自然语言处理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编辑|张屹晗、辛西 审核|章文)2月19日,天津大学张鹏教授受邀参加信息学院“Happy Hour”2024年度第2期线上学术分享会,作题为“量子自然语言处理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学术报告。


   张鹏教授在英国罗伯特戈登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人工智能、量子语言建模,发表论文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B类会议论文(NeurIPS,SIGIR,ICLR,ACL,IJCAI,AAAI,WWW,CIKM,EMNLP)和期刊论文(TNNLS,TKDE,TIST,IP&M),获顶级学术会议SIGIR 2017 Best Pap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欧洲信息检索会议ECIR 2011 Best Poster Award。


   报告中,张鹏首先介绍了当前量子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背景、发展历程和国内外研究进展。随后张鹏介绍了量子自然语言处理所面临的研究问题,包括语义计算的维度灾难、模型设计的不可解释及应用部署的参数量大。针对上述问题,张鹏从语言不确定性的量子表示、基于量子理论的模型压缩、基于量子理论的认知机理和自然语言处理的量子算法4个研究方向进行分析和总结。最后张鹏教授对该领域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张鹏教授在线上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受益匪浅。本次“Happy Hour”线上学术分享会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