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暨南大学温金明教授作“一种基ReLU的非负稀疏信号恢复硬阈值算法”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辛西 编辑|辛西 审核|李函)5月11日上午,暨南大学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温金明老师受邀参加信息学院线上学术分享会,近50名师生参加会议。


   温金明教授报告以“一种基于ReLU的非负稀疏信号恢复硬阈值算法”为题,以“信号恢复的问题背景”“领域前沿进展概况”“所在团队研究工作”为主线,用简洁的语言介绍了稀疏信号恢复相关研究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及解决方案。报告中,温教授以具体实例形象说明了现实场景中的信号具有稀疏性和非负性等特点,并总结回顾了基于上述特点所提出的信号恢复算法(如正交匹配追踪算法、子空间追踪算法和压缩采样匹配追踪算法)及相关理论分析结果,进而提出如何更好利用先验信息实现快速信号重建这一重要研究问题。针对该问题,温教授课题组通过融合ReLU函数到迭代硬阈值信号恢复算法,构建了新的非负稀疏信号恢复算法(RHT),并运用理论方法和实验分析验证了其在处理大规模信号恢复任务中的有效性和竞争性。


   温金明教授的报告系统梳理了稀疏信号恢复领域相关研究的关键点和难点,展望了未来有价值的研究方向。报告结束,参与师生就该领域相关理论和应用问题与温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