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杨建益教授作“AI助力蛋白质结构预测”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李政毅、朱丽达 编辑|辛西 审核|章文)4月24日下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建益教授受邀参加信息学院学术交流会,报告会吸引了50余名师生参加。

   杨建益教授作了题为“AI助力蛋白质结构预测”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蛋白质结构预测方面的强大能力,并阐述了课题组开发的trRosetta模型的原理及实现细节。据悉,蛋白质结构预测问题一直是生物学研究领域中备受关注的难题。随着DNA测序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知蛋白质序列数量远远超过已测定结构的蛋白质数量,迫切需要计算工具的辅助来解析蛋白质结构。报告中,杨建益教授回顾了已有蛋白质三维结构建模方法,指出传统方法不足之处。他随后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蛋白质结构预测问题上的强大能力,并结合trRosetta模型详细介绍了该模型的原理及实现细节。在trRosetta模型中,通过设计distance和orientation学习目标,在2D信息充分学习后,重构出3D蛋白质结构的过程。杨建益教授课题组还开发了用户友好的网页工具,供科研工作者使用。此外,针对AlphaFold等模型在面对单序列输入情况下建模能力不足的问题,课题组还开发了trRosettaX-Single模型,结合大语言模型强大表征能力,可实现更高的预测精度。

   杨建益教授最后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指出了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建模蛋白质复合物、蛋白质与其它生物分子的互作等问题。杨建益教授的报告不仅梳理了该领域的理论基础,还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工具和思路,对该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报告结束,参与讲座的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杨建益教授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并纷纷表示本场讲座对他们的工作起了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