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湘潭大学喻祖国教授做“HIV-1循环重组形式的基因来源完全预测”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邓开轩  编辑|辛西  审核|胡学海)3月11日上午,湘潭大学喻祖国教授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做了题为“HIV-1循环重组形式的基因来源完全预测”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理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大数据科学系主任胡学海教授主持会议。


   喻祖国教授首先介绍了用算法构建物种亲缘树的重要性及各种构建物种树方法的发展历程,包括传统基于序列比对的方法,基于PCA、SVD的方法和基于字符串频率的组合向量CVTree方法等。之后,喻祖国教授介绍了自身课题组对基于CV Tree方法的改进的DL Tree方法,他们通过在字符串频率信息中加入位置信息,可构建更为准确的物种树。喻祖国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方法的实际应用,他们通过构建多种更为准确的物种树,解决了叶绿体基因组起源等诸多生物学问题。最后,喻祖国教授向大家介绍了HIV病毒的各种亚型构建物种树的难点,以及课题组通过对字符串频率的特征降维以及多模型投票的方法来解决HIV病毒的物种树构建问题。


   交流环节,与会者在位置编码、知识驱动的模型和数据驱动的模型的关系等诸多问题和喻祖国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喻老师围绕物种树构建问题,由浅入深、由局部至整体、坚持做了20余年,这一点给与会者极大启发和鼓舞。与会师生也讨论了坚持自己研究方向和更多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性。最后,本场报告活动在大家收获满满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