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我院学子在中科院第二届“先导杯”大赛中获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10-1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沈敖  审核人|高军)2021年中科院第二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日前揭晓,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国内外500余所高校,以及包括浦发银行、滴滴、小米科技等优秀企业的1500余名选手共计千逾战队中,我院学子荣获CP2K赛题三等奖,指导老师别丽华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本次大赛以“纵横驰骋,‘码’上争锋”为主题,分别有智能交通检测、开放应用、量子计算、SpMV、CP2K、特征值、tracer2d等7大赛题,我院学子参赛是CP2K赛题,CP2K是一款著名的从头算分子动力学软件,支持理论层次包括DFTB,LDA,GGA,MP2,RPA,半经验算法(AM1,PM3,PM6,RM1,MNDO)和经典立场(AMBER,CHARMM)等,可对固态、液体、分子、材料、晶体和生物系统进行多尺度理论模拟。


   来自我院的狮子山小队由计科系别丽华副教授任指导老师,别老师是我院高军教授课题组成员,研究方向为高性能并行计算和计算机体系结构,队长饶昊是我院生物信息专业研一学生;队员徐海波本科就读于华中农大,本科期间即跟随别老师研究高性能并行计算课题,现研二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队员沈敖是我院生物信息专业大四学生。三位同学从4月份报名开始到10月15日比赛截止,互相支持、携手并进、相互鼓劲,在别老师的指导下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实现利用加速器在指定异构计算平台正确运行CP2K应用,并针对该异构计算平台软硬件特性对CP2K应用进行性能优化。赛后三位同学表示:“本次比赛对手不再是学生,而是来自超算领域的高手,虽然获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但同时也认识到了与其他优秀队伍的差距,从其它队伍学到了很多技术,本次活动增进了交流,提供了锻炼自我展示的平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三等奖不能成为我们停下脚步的理由,相反,我们还要努力提升自己,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取得更高荣誉。”


   透过赛题,我们可以发现“先导杯”的最大特点就是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正如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迟学斌所说:“大赛会让更多人认识到计算的作用,让更多人了解、感兴趣了;如果能够通过大赛真正把国内应用带动起来,这将是非常好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