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严建兵教授与信息学子品书香话成长

发布日期:2022-03-1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严建兵与同学们共话读书与成长(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昌聪 学通社记者 杨菲)3月11日晚,副校长严建兵与信息学院大数据1901班同学们在倍阅书店品味书香、漫谈成长。


   “苦难之后是辉煌,烈火才能出真金。”赵志诚同学分享了《苦难辉煌》一书。他分享了共产党在艰苦的革命奋进时期的苦难岁月,带领现场师生共同感受了牺牲与成就同在、苦难与辉煌并存的革命时光。王思琪同学分享了阅读《追风筝的人》的感悟,她认为“风筝既象征自由,又象征爱情、亲情、友情,它代表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人与社会如风筝与线,互相挣脱又互相纠缠,逃不出宿命的天空”。“计划减肥的你为什么会在路过超市时买了肥宅水?下定决心背单词的你为什么会不断重复‘abandon’?”赵成帅同学饶有趣味地分享了“THE WILLPOWER INSTINCT”一书,并现场演示了锻炼提高自控力的小技巧,教会大家与自控力做朋友。


   严建兵与同学们围坐,畅所欲言。他逐一了解并回应了同学们关于学业、人生等方面的迷茫和困惑,并勉励同学们在青春正好的大学里多读书、读好书。


   “什么样的研究才是好科研呢?”徐子善同学问到。“做科研不要被影响因子所束缚”,严建兵说道,“在我目前已发表的170多篇文章中,最满意的是多年前一篇影响因子不到2分的文章。当时我和你们现在的年纪差不多,仿佛有用不完的力气,我把我认为这个世界应该怎么改变,这个领域应该怎么发展写得铿锵有力,我把我人生的梦想写到了那篇文章。而如今,文章里给自己设置的每一个目标,我都一个个地实现了。”


   了解到很多同学对未来选择比较迷茫焦虑,严建兵主动分享起了自己的大学时光,他说:“同学们现在的能力比我强很多,当年我并没有明确的科研目标,也没人能从旁指导,只靠自己日复一日坐在第一排听讲和学习。所以当郑用琏教授选择我去他的实验室读研究生时,我在青年湖旁的石凳上坐了一下午,那一下午,我思考了我的未来选择,并逐渐相信我也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他认为:“兴趣或者适不适合是一种伪命题,这种伪命题的根源在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换言之,是同学们想得太远了。选择没有对错,一旦做出了选择只要坚定的走下去,就会有收获。”


   严建兵还鼓励大数据专业学子:“我们现在要用现代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工程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特色学科。着力发展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新兴交叉学科。大数据专业大有可为,要有信心。”


   交流会上,同学们受益良多。许颖同学说到:“通过这次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对话,我越来越意识到,取得杰出成就的人是因为他们具有敢闯敢拼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品质。曾经的我经常纠结选择的正确与否,但通过严老师的分享让我认识到选择没有对错,确定了一条路坚定地走下去,路就会越走越宽,努力做下去,就会有收获。”


   审核人: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314/62750.shtml